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寧鄉沙田紅色教育基地入選全國法治宣傳教育基地

2022年12月08日19:4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全國普法辦公布第四批全國法治宣傳教育基地名單,寧鄉市沙田紅色教育基地(何叔衡故居和謝覺哉故居)獲正式命名,繼去年謝覺哉故居被命名為“湖南省法治宣傳教育基地”后,沙田鄉法治文化特色再度彰顯。

沙田鄉曾誕生了中共一大代表、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的何叔衡,“延安五老”之一、新中國司法制度奠基者之一的謝覺哉,以及革命烈士姜夢周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紅色文化資源分布集中,法治文化底蘊深厚,在推動當地文旅發展、助推鄉村振興、助力新時代法治宣傳教育工作走深走實等方面,都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近年來,沙田鄉依托豐富的法治文化資源和深厚的紅色文化底蘊,堅持以“綠色為底色、紅色為特色、法治為亮色”,把法治文化作為紅色沙田最大的特色並形成了主打品牌,推出了“法治教育到沙田”的文旅概念。培養出曾榮獲“全國模范人民調解員”“全國先進工作者”等榮譽的司法行政系統工作標兵袁雪鬆,其退休至今仍在沙田從事人民調解工作。

依托獨特的法治文化傳承,沙田鄉在持續挖掘何叔衡、謝覺哉等法治人物故事和法治歷史著作的基礎上,建成“寧鄉四髯”生平陳列館,打造了紅色文化教育基地、法治文化美麗屋場、法治文化主題廣場、法治文化展示長廊等。同時,不斷錘煉法治文化宣講詞、培訓法治文化宣講員,用心、用力、用情打造法治文化教育現場教學點。法治課程推陳出新,制作了《謝覺哉執法為民的情懷》《永遠的赤誠》等宣講視頻,創設了《老黨員的初心故事》等微黨課,編印了《紅色沙田》等紅色讀本。

歷年來,寧鄉市沙田紅色教育基地承辦專題活動30余次,接待各級政法單位開展法治教育培訓超10萬人次。2020年來累計接待各級單位和社會團體參觀學習3000余批次、70萬余人次。

下一步,沙田鄉堅持黨建引領,通過科學規劃,繼續加大硬件投入建設,堅持把法治文化作為紅色沙田最大特色和主打品牌,努力將該鄉打造成全國紅色法治文化特色旅游小鎮,讓“搞法治教育到沙田,到沙田搞法治教育”概念深入人心,在鄉村振興的新發展格局下,響應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的新湖南建設布局,不斷擴大法治教育功能,充分發揮法治宣傳教育基地的典型示范作用。(段華良)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