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兵生活》⑯ 流動紅旗

2022年12月09日10:11 | 來源:掌上長沙
小字號

兵生活作品系列。單位供圖

這是部隊結合本單位的實際情況, 配合開展“雙爭”(爭創先進連隊、爭當優秀士兵)活動進行的一項評比競賽活動,有的單位將內務、訓練、學習、理論等一項項工作細化成一面面看得見的小紅旗,班每周、排每半月、連每月評定后挂旗,也就是如果可能的話,流動的小紅旗會將你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在量化,令你不敢有絲毫的懈怠。

流動紅旗分集體的、個人的。

連隊每個季度都搞一次內務評比,按得分高低評選出若干名內務標兵,並在其被子一側插上一面小紅旗。

有的連隊宿舍樓牆上貼著龍虎榜競賽欄,上端從左到右寫著一至十班,哪個班某方面在連裡評為第一名,就在哪個班的欄中插上一面小旗,旗用極平常的紅紙做成三角形,或干脆用紅筆在那一欄中涂上一個醒目的小三角。令每個戰士抬頭不見低頭見。對此,戰士們也許不會關心紅色三角旗是紙做的,還是筆畫的,他們關心的是能否“拿到它”。戰友們都知道,軍人是崇尚榮譽的。

評比開始了。 幾面小紅旗悄然升入兄弟班的欄中, 唯獨我班一片空白。經常從欄后欄前走過,起初,我們班的幾個戰士好像約好似的,看也不看,硬做出一副漫不經心的樣子,其實是吃不著葡萄說葡萄酸,那小小的紙紅旗已開始撥動著我們這些七尺男兒的心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全班悄悄憋足勁兒,和兄弟班比著干。一個星期后,連裡在哨位評比時,我班被評為優秀哨位班,一面鮮紅的小旗終於插上我們班的“領土”, 就像“我軍又攻克一個敵陣地” 一樣令人自豪和驕傲。 金一南說, 軍人生來為戰勝。“凡是軍人都有爭強好勝的心理,他們寧願吃一次敗仗,也不願讓別人奪去了勝利的光榮。”(莎士比亞)“敗仗” 免談,“勝利的光榮” 卻是要極力維護的,而越是此時,你越不敢稍有懈怠,因為流動紅旗,顧名思義,是“流動”的,而無論“流”到哪一站,都希望它停留的時間相對長一些,或者永遠靜止不動。這樣在一面面流動紅旗的牽引下,年輕的心永遠追求下一個最好的,年輕的目光永遠向上、向上。(此系英雄)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