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湖南湘江新區:“一校一品”育“廉”花

2022年12月10日11:2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學生的剪紙作品。湖南湘江新區教育局供圖
學生的剪紙作品。湖南湘江新區教育局供圖

“我扮演的角色是白居易,他廉潔自律的精神值得我們敬佩。”近日,湖南湘江新區博才陽光實驗小學上演了一場以“清廉”為主題的傳統皮影戲。表演所需的近百件道具均由師生親手繪制。通過平面美術作品和聲情並茂的戲劇藝術,在孩子們心中播下“清廉”的種子。

湖南湘江新區正大力推進“清廉學校”建設。立足區史區情、校史校情,打造“一校一品”廉潔文化品牌。除了皮影戲,區內學校還通過校園文化長廊、小故事、版畫、陶藝、致爸爸媽媽的一封信等藝術表現形式豐富廉潔元素,展現廉潔文化。

“公儀休拒魚”“新鞋踩泥”“不私一錢”……在麓山國際洋湖實驗學校美術組老師的筆下,這些歷史上的清廉小故事不再是一段段枯燥的文字,而是一個個生動、鮮活的漫畫,並匯集成冊。以這種寓教於樂的方式引導青少年崇廉愛廉尚廉。

“新區教育局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統領,朝著一流園區辦一流教育的目標,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以廉潔文化為立德樹人增效賦能,一體化推進清廉學校建設,全力打造新時代清廉建設樣板高地。”湖南湘江新區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楊金林說。

目前,湖南湘江新區推動全區182所中小學校、344所幼兒園、15所駐區高校共計60余萬師生共建共享“岳麓山下好讀書,培根鑄魂育新人”,推進形成清明政風、清淨校風、清正教風、清朗學風、清廉家風的良好風尚,助力“清廉長沙”“清廉湖南”建設。(劉賓、劉俊)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