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兵生活》 ⑰士兵美麗

2022年12月14日10:49 | 來源:掌上長沙
小字號

 

兵生活作品系列。單位供圖

  我的心底珍藏著幾件淡淡的小事,每每想來,都會不禁微微地笑,覺得活著真好,於是生命也因為它們的存在而多了幾許美麗。

  雷雨季節, 剛才還是響睛響晴的天, 忽地就下起雨來。 正是下班高峰期, 涌動的人流, 好似被這驟然而至的暴雨驚得不知所措。 十字路口的紅燈已亮起來了, 忙著回家的人群卻視而不見似的沖了過去。 那年輕的交警無奈地打著手勢, 一時交通竟有些 混亂。 雨越下越大,一個騎自行車的女兵,渾身已淋得透濕。看到紅燈,她嘎地停住車,且示意著人們遵守交通規則。事實上,洶涌的人流如過江之鯽,她完全可以隨大流騎車過去,但她在等綠燈。

  綠燈遲遲不亮,雨卻越下越大。

  終於,綠燈亮了,女兵平靜而從容地騎車過去。

  你不禁微微地笑了。

  這惱人的雨天因為有了女兵而美麗。

  火車到站了,左手一個包,右手一個包,還有一個正穩穩當當地躺在行李架上,你焦急地一次次望著窗外,人潮洶涌而出。列車就要啟動了。可接站的人仍沒有到,你的額上不覺浸滿了汗珠,沒有比這一份等待更令人心焦的了。

  “我來幫你”。話音未落,一個年輕的士兵已拎起兩個行李包。你激動得真不知該說什麼好。出得站口,接站的人才上氣不接下氣地跑過來連連道歉。你剛想回頭對那個滿頭大汗的兵說聲謝謝,那朴實的背影早已融進了無盡的人流。你不知道他的姓名,不知道他的單位,甚至連他的模樣都沒有看清楚,但你隻記住了有這樣一個兵,你的眼角不覺濕潤了。

  這一份等待也因有了兵而美麗。

  一個冬天的深夜,街上早已不見了行人,你因為一件事下班晚了,急急地往回趕。路上要經過一段長長的夜路,你的小小的心裡正七上八下地緊張著,猛然見前面正走著一個兵,心裡的一塊石頭陡然就落了地,不覺便放慢了腳步。抬頭看,呀!星星什麼時候洒滿了夜空,前方寬寬的馬路上耀眼的燈光一直通向遠方,你微笑著望著這美麗的星空。

  這夜是因為有了兵才美麗。

  每天早晨,到英雄山下散步,必遇到一隊年輕的士兵,喊著嘹亮的口號,邁著整齊的步伐出早操。操課完畢,總見一個兵的手裡拎著一些白塑料袋。詢問才得知,他們利用休息時間撿拾山上的垃圾,已堅持五年多了。

  這山因為有了兵而美麗。

  這樣的事情還有很多很多,每想起來,便頓生敬意。這些事情原本沒有什麼牽連,但收集起來,彼此便有了某些聯系。正如散落在大地上的鮮花,集成一束,便美麗無比。

  人生因為有了兵而燦爛無比。

  這世界也因為有了士兵而無比美麗。(此系英雄)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