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續寫“半條被子”故事新篇章

王雲娜
2022年12月15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天,我們更要堅定道路自信,兌現黨的誓言和諾言,同人民群眾風雨同舟、血肉相連、命運與共,繼續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一切為民者,則民向往之。黨心與民心的同頻共振,將激發無窮的奮進動力

  時隔三年,再次蹲點湖南省汝城縣沙洲瑤族村,讓人感受頗深:畫一般的村庄更加美麗,黨群干群關系更加融洽,鄉親們的笑容愈發燦爛。這些看得見的變化,見証了沙洲瑤族村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不懈努力。

  沙洲瑤族村是紅軍長征路上“半條被子”故事發生地。2020年9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沙洲瑤族村考察調研時強調:“今天,我們更要堅定道路自信,兌現黨的誓言和諾言,同人民群眾風雨同舟、血肉相連、命運與共,繼續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牢記殷殷囑托,傳承紅色基因,沙洲瑤族村黨員干部與群眾始終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同續寫“半條被子”故事的新篇章。

  牢牢扎根人民。這裡構建起行之有效的聯系群眾制度,暢通察民情、通民意的渠道。廣大黨員干部下一線、勤走訪,讓群眾說真心話、談真問題,形成親密“魚水情”,逐步找到工作著力點。

  入戶走訪是深入群眾的有效途徑。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村兩委等力量匯聚在一起,常態化上門走訪,了解群眾所需,摸清所思所盼。提供更多就業崗位,除雜草、多種花,保証排洪渠暢通,村主干道安裝路燈,建設公園游步道……通過與群眾面對面交流,村干部掌握了群眾關心的問題,並將之列為履職盡責解難題的一項項任務,在落實中贏得了村民的信任。

  不斷造福人民。這裡努力發展村集體經濟,以集體收益助力民生改善。村級黨組織集聚各方力量,把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作為重要任務,盤活土地、文旅、農村集體資產等資源,使其產生經濟效益,更好惠民利民。

  2017年,這裡開始發展紅色旅游。當年起,開辦沙洲瑤家樂的企業,每年支付約14.5萬元租金﹔2020年起,景區運營公司每年支付各類費用32萬余元﹔2021年起,農特產品售賣攤位租金每年約7萬多元﹔2022年起,“沙洲”商標授權使用費每年保底8萬元……一筆筆收入,壯大了村集體經濟,預計今年將達140萬元。隨著收入提高,村集體辦實事能力逐步增強:為全村142戶542人分擔一半城鄉居民醫保參保費用﹔為村裡60歲以上老人發放退休金,每人每月220元。村裡的朱中亮老人算了一筆賬:“參保標准為350元一人,村集體分擔175元,一家七口人能省下1225元。我一年有2640元退休金,日子甜上加甜。”

  緊緊依靠人民。沙洲瑤族村充分保障群眾知情權、參與權,引導群眾共同奮斗,有效激發群眾的主人翁意識,鼓舞大家依靠雙手勤勞致富,創造美好生活。

  在這裡,村民理事會、道德評議會、治安協作會和好人協會等是重要的治村議事平台。村裡還常態化召開夜談會、屋場會、板凳會。從“幸福新村”新房到滁水河美化亮化等項目建設,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大事小事,都邀請大家參會討論,一起商量著辦。鼓勵更多群眾參與基層治理,合理的訴求馬上辦,暫時有困難的解釋好,這既匯聚了民智,凝聚了民力,也拉近了黨群干群關系。

  “半條被子”故事,是沙洲瑤族村的“傳家寶”,激勵黨員干部和群眾擰成一股繩。一切為民者,則民向往之。黨心與民心的同頻共振,將激發無窮的奮進動力。

  (作者為本報湖南分社記者)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