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湖南衡南縣三塘聯合學校清廉校園建設示范校芙蓉小學清廉校園創建紀實

2022年12月17日10:4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清廉學校建設在三塘聯合學校蔚然成風。單位供圖
清廉學校建設在三塘聯合學校蔚然成風。單位供圖

為營造以清為美,以廉為榮的教育新風尚,近日,湖南省衡南縣三塘聯合學校積極落實衡南縣關於清廉學校創建工作要求,成立了清廉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精心部署,清廉學校創建工作卓有成效。

走進三塘聯合學校下轄各學校,廉政宣傳標語映入眼帘,廉政書畫作品陶冶情操,廉政教育黨課入耳入心……清廉學校建設在三塘聯合學校蔚然成風。

衡南縣三塘聯合學校芙蓉小學作為湖南省政府重點民生實事項目“芙蓉學校”建設工程,是一所環境優美,設施齊全、師資雄厚的高標准學校,更是清廉學校建設的試點校、示范校。

以“清”育美德,用“廉”潤心田。三塘聯合學校芙蓉小學以政風清明、校風清淨、教風清正、學風清新、家風清白為創建清廉學校基石,以“弘揚清風正氣,共建清廉芙蓉”為目標,開展了“廉”文化系列活動。

打造清明的政風

清明政風就是推進全面依法治校。為了打造清明的政風,學校安排觀看廉政教育片,管理團隊撰寫廉政家書,並讓全體教師簽訂廉潔從教承諾書。此外,學校推進黨務、校務、財務公開﹔深化“陽光校園”建設﹔實行“雙減、五育”,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 ﹔加快構建依法治校體系,完善學校章程建設,健全學校內部管理制度。

建設清正的教風

學校不僅開展了黨性黨風黨紀教育、廉潔從教教育,還通過公開欄、宣傳單、電子屏、廉潔短信等多種形式,時時提醒教師杜絕家教家養及補課收費等違規行為。此外,學校還開展“強師德正師風”專題教育活動,讓教師撰寫廉潔心得體會。

營造清淨的校風

校風是一所學校師生員工所共同具有理想、志向、願望和行為習慣等多因素的綜合,是一種精神狀態和行為風尚。為了營造清淨的校風,學校進行了校園環境建設、編印廉潔教育校本資料、利用校園廣播、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多種平台對我校清廉學校建設工作進行宣傳,講好清廉小故事等,營造清淨的校風。

培育清新的學風

為營造濃厚清廉文化氛圍,將清廉文化、誠信文化融入班級文化建設中,推進清廉班級建設,學校開展了“敬廉崇潔”入校園八個一活動。如,開展一次廉潔主題教育活動,每周播放一則“廉潔修身”為主題的廣播,學唱一首廉政童謠,出一期以廉潔文化為主題的手抄報,讀一本廉潔書籍,寫一篇以廉潔為主題的文章,開展一次敬廉崇潔專題講座等。

傳承清白廉潔好家風

為了引導全校師生從好家風好家訓中立起人生標尺,學校不僅召開清廉校園建設家長懇談會,還在全校廣大師生中開展了廉潔好家風評比。各班級通過學生家長以征文、照片、視頻等方式記錄清廉好家風的形象。

據三塘聯合學校黨委書記、校長龍水雲介紹,三塘聯合學校將以芙蓉小學以點帶面覆蓋各個學校,“點上先行,面上推進,整體提升”相結合,繼續將清廉建設融入學校發展各方面全過程,將清廉文化、守紀文化等融入中小學德育課程,增強學生廉潔意識和清廉素養﹔實施“一校一品”校園清廉文化品牌建設,並將其滲透到豐富多彩的校園環境布置和文化藝術活動中,使清廉文化走進課堂、浸潤校園、滋養心靈。(曾祥君 李賢偉)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