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湖南科技職院楊子緯:做學生成長路上的守護人

2022年12月17日10:5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湖南科技職業學院藝術設計學院(以下簡稱湘瓷學院)團總支書記楊子緯,在平凡崗位上,始終踐行自己的初心使命,奔波在學生工作最前線。

傾心奉真情,拳拳熱忱守初心。2021年11月,楊老師正帶領學生在河南安陽大峽谷風景區寫生,室內某班陳同學凌晨3點多突發腎結石,情況非常緊急。楊老師接到電話后,立即起床動身,載著學生連夜驅車一個半小時,及時將學生送往市區醫院。安頓好學生術后的事宜,他甚至來不及喝口熱水就又匆匆忙忙地趕回寫生基地,因為基地還有幾百名學生在等待他。

雪中送炭,助力寒門學子夢。2022年9月,入學報到的同學裡有名女生剛辦完入學就要辦理休學,隻因她身上隻有410元現金,想先休學一年自己打工賺取學費。負責迎新工作現場調度的楊老師得知這一消息后立刻勸住她。楊老師向學院黨總支書記匯報情況,同時安撫好學生的情緒。最終這名同學通過學校的專項資助項目綠色通道,順利入學廣告3221班。楊老師了解到她有不錯的美術專業基礎,楊老師幫她找到一份教小朋友畫畫的課余兼職,不僅能解決生活費,還能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和專長,幫助她樹立生活的信心。有了這份兼職,她的生活費也就有了一定保障,她終於可以踏踏實實地完成學業。

不騖於虛聲,砥礪深耕行致遠。為了踐行高校挖掘傳承紅色文化,助力鄉村振興的使命,楊子緯每年暑期都積極參加校團委組織的鄉村振興活動,先后帶隊前往湘西龍山和婁底紫鵲界,頂著烈日領著學生們畫牆繪來美化鄉村環境、給當地特色農副產品設計包裝,以此提升產品的市場競爭力,為鄉村整體建設規劃建言獻策。在整個團隊地努力下,此次鄉村振興活動圓滿完成,學生們得到了鍛煉,鄉村風貌得到極大改善,而他們的努力也得到尖岩村居民的廣泛認可和高度評價。

傳時代新風,紅心向黨青春時。作為學院團總支書記,楊子緯始終堅持創新開展團學工作,將藝術設計學院的專業特色與團學工作相結合,積極組織開展非遺文化進校園進課堂、心理健康教育講座等一系列活動。他還成立學生禁煙勸導隊和校風督查小組,帶著志願者們活躍在校園的各個角落。

除了輔導員和團總支書記兩個角色之外,楊子緯還有著一個角色——教師。他擔起學院多門專業課程的教學任務,參與國家教學資源庫驗收項目,指導學生積極參賽,並獲得省級二等獎、三等級、優勝獎等。(董坤)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