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瀏陽北盛:撈刀河畔建起一個水文化公園

2022年12月21日19:5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撈刀河水文化公園。單位供圖
撈刀河水文化公園。單位供圖

為將撈刀河的生態保護好、文化傳承好,今年,在瀏陽市河長辦的統一安排部署下,瀏陽北盛鎮承擔了河長制“一縣一示范”創建工作,在全力提升和鞏固農村水系整治成效的同時,在撈刀河邊洲段打造了一座別致的撈刀河水文化公園,進一步加深村民對撈刀河水文化的體驗,增強愛河護河的意識。

一件馬甲、一個手機、一雙徒步鞋,這是民間河長汪賢禮巡河的全部裝備。他經常來撈刀河水文化公園走上一圈,沿岸巡查有沒有非法捕撈、“四亂”等現象,並拍照記錄下當天的水質和保潔情況。

“這個公園的修建對於保護撈刀河、方便沿岸居民休閑大有幫助。”汪賢禮邊走邊談,不時有邊洲村的村民攜家帶口來到公園裡散步。

公園入口處,一篇《撈刀河記》映入眼帘。這篇挂在照壁上的短文將撈刀河歷史源流清晰地呈現在入園者眼前,配以撈刀河水系圖,讓每一個初來者隻需花上幾分鐘就能了解撈刀河的歷史文化。

步入其中,蜿蜒的景觀道沿著河岸向遠處伸展。河中間一個別致的環島通過跳石與岸邊連接,環島中央還布置了一個時尚的愛心模型,供游人打卡拍照。未來,這裡還將布置撈刀河人物長廊,將王震、尋淮洲等這些從撈刀河畔走出,對民族和國家有重大貢獻的人物事跡一一陳列展出,向所有來到這裡的人開展一次沉浸式的愛國主義教育。

據了解,為了保護撈刀河,近年來北盛鎮在撈刀河沿線加強基層河長制工作,高標准開展截污治污、河流清障、保潔等工作,還強化對亂佔、亂建、亂堆、亂採等涉河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有效防范侵佔水域岸線、污染水體等重大違法案件的發生。

站在撈刀河水文化公園環島的高處遠眺,河水清清如許,古朴的廊亭、清幽的步道點綴沿岸,三三兩兩的村民或健身,或閑談,撈刀河畔一片舒適愜意。(劉謝禹 廖麗婭)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