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兵生活》⑱ 下連

2022年12月23日18:09 | 來源:掌上長沙
小字號

兵生活作品系列。單位供圖

  新兵訓練三個月后便開始下老兵連了。

  那天,同班的戰友,其他連剛剛認識的老鄉都相互往來著,通報著將到某個連隊,哪個連隊某位班長是訓練標兵,某位連長是老鄉等等。 團裡的大喇叭上反復播放著“送戰友, 踏征程。” 使得這些年輕的戰友們背包也還未打起來便早已淚水漣漣。

  迄今,我仍覺得《駝鈴》是軍旅歌曲中最為優秀最為動情的歌曲之一。

  通常,在新兵的概念中,下連就是一個合格的兵了,就終於度過了艱苦的“兵之初”了。

  我們二十余名新兵如同出籠的鳥兒登上一輛大卡車。雖說離開了剛剛熟悉過的新兵連,大家有些不舍得,但想到要去一個陌生的單位,還頗有些吸引力和好奇心。

  然而,事實卻有些令人失望。

  下連那天,鑼鼓喧天,舉行了個小小的歡迎儀式,鼓入耳膜的是熱烈歡迎新戰友,你們為我們輸送了新鮮血液,讓我們一起去建設部隊更美好的明天之類的熱烈話語。

  到連隊之后,就和老兵們一起停止了休假和外出,遵守著部隊的條令條例規章制度,又周而復始地進行枯燥乏味的訓練,只是由共同科目訓練改為了專業科目訓練。

  老兵連按慣例是每周小會操,每月大會操。新兵們迎來的第一次會操既膽怯又躍躍欲試,想表現自己又感到並不容易,心裡有股說不出來的滋味。

  正當怯生生地從會操場上下來時,連裡的餐桌上擺滿了香噴噴的雞鴨魚肉,還有一個大大的蛋糕,是戰友們給新兵小王過十八歲生日。欣喜地望著剛剛熟識的老兵們,心頭不禁一熱,戰友們拍手唱起了生日歌。細心的班長拿出一冊精致的筆記本,戰友們共同歡呼:祝你生日快樂。

  熄燈號響過,戰友們都進入了甜蜜的夢鄉,忽然一聲緊急集合號,新兵們猛然驚醒,迅速穿衣戴帽,打背包,以最快的速度,跑到操場。整隊完畢,連長點清了人數,最后說,今天主要是檢驗一下你們這些新兵的快速反應能力。

  解散后,新兵們的心裡仍在扑扑亂跳,簡直就是一個強烈刺激。

  每逢星期天, 新兵們心情最愜意, 緊張的神經稍稍放鬆了許多。這時,最大的快事就是寫信視頻或看戰友來信和老鄉聊天,有的在忙忙碌碌的洗衣服,有的新兵一個人靜靜地翻看著相冊,看著以前的自己,享受著記憶中的那片溫馨。

  下連后,記憶中最深刻的要屬首長的關心和問候。

  這天,部隊正在操場訓練正步,幾位首長和藹地來到我們幾個新兵中間,看著這些滿臉朝氣,在摸爬滾打中漸漸成熟的臉。

  首長說:你們是部隊的驕傲,你們為我們帶來了新的活力和希望……一番話,新兵們眼裡早已涌出了激動的淚花,就像久別離家的孩子,看到了親愛的媽媽一樣。(此系英雄)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