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常德鼎城交警以事故防控為抓手 促整治工作見實效

2022年12月29日10:5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鼎城區交警、交通、城管部門開展聯合整治工作。單位供圖
鼎城區交警、交通、城管部門開展聯合整治工作。單位供圖

常德鼎城區牢固樹立“對生命敬畏、對人民負責”的理念,以交通問題頑瘴痼疾集中整治為抓手,多措並舉開展道路交通事故預防工作,聚焦隱患排查,著力源頭整改,堅持預防為主、治本清源,全面整治道路交通存在的頑瘴痼疾。

今年1月至11月全區共發生亡人道路交通事故36起,死亡37人,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下降了38.98%、37.29%,全區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平安有序的道路交通環境逐步形成。

抓關鍵少數 高規格組織體系保障高質量防控推進推行

鼎城區國省縣鄉道線長面廣、道路裡程長,安全隱患較為突出,市政協副主席、區委書記朱金平,區長陳遠高度重視交通問題頑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多次現場視察和調度道路交通安全隱患治理工作,區委區政府多次召開會議專題研究部署交通問題頑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

高位推動下,建立區委政府主要領導抓、領導小組定期調度、部門每月一次會商、區道安辦每月一次督導、區整治辦每周一次例會的總體指揮協調體系。

全區健全完善事故預防責任體系,通過區整治辦、道安辦實體化運作,深化亡人事故推送、分管區級領導現場調度、“一單四制”嚴格銷號等綜合性機制,持續推動由“黨政領導、部門配合、社會參與”的交通事故預防體系,強化安全主體責任落實,構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盯隱患之源 高頻度隱患排查助推高風險點段減量清零

鼎城區重點圍繞“人、車、路、企”方面的主要問題,職能部門各負其責,緊盯隱患之源,事故多發路段,將隱患源頭管控作為交通事故預防的關鍵舉措。

鼎城區嚴格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從嚴從細從實抓好道路交通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特別是曾發生過亡人交通事故或者有影響的事故點段,均由鼎城區分管副區長帶領相關行業主管部門及屬地黨委政府負責人前往事發地進行實地勘驗,了解基本情況,勘查事故隱患,實行動態交辦治理,親自驗收銷號,形成治理閉環。

全面掌握摸清全區貨車基本數量、集中出行路段、出行頻率、出行時間、主要違法行為及事故多發路段等,交警、交通部門積極深入貨運企業、農村道路、城鄉結合部等走訪調研和實地摸排,掌握到其出行規律及違法情況,並制定好針對性、有效性、精准式治理方案及措施,確保整治出成效。

加強部門聯動,形成齊抓共管。交警、交通等部門組成聯合檢查組,通過定點查、巡邏查、集中查等方式,加強對容易發生超載超限的沙石料場、工業園區等貨物集散地的巡邏管控,加強公路沿線貨物裝載站場的監管,清理取締煤場、砂石料場杜絕貨車中途加載。

篩查、管控、宣傳“多管齊下”。近一年來,鼎城區對全區道路交通安全隱患進行了起底式大排查,共計摸排道路隱患179處,上報市級挂牌整改135處,共安裝減速帶800余處,安裝警示標志500余塊,加裝維修鋼性護欄12千米,路面修復700余處,安裝路口交通信號燈18處,改造農村危橋2座,完成農村公路安防工程19.1公裡,治理農村公路“五小工程”110處。投入資金近40萬元推進國省道示范路創建工作,並在6月底全面完成國省道隱患治理,清剿道路交通安全隱患。

織牢“防護網”  高態勢路面查處打擊高危險駕駛降維降次

鼎城區交警大隊聯合工信、市場監管部門設立貨車非法改裝“黑窩點”公開舉報電話和互聯網郵箱等舉報方式,通過媒體、網絡等方式向社會公開發布、集中宣傳,鼓勵群眾、行業、企業和媒體舉報投訴。

建立信息共享機制。交警、交通、工信、市場等部門及時將相關線索通報區交通問題頑瘴痼疾集中整治辦公室,對涉及其他部門職責的“黑窩點”違法違規線索予以轉辦,對辦理結果進行跟蹤。

同時,全區開展交通問題頑瘴痼疾整治“雷霆行動”、農村地區突出交通違法專項整治、“減量控大”重點違法整治行動以及“戴帽工程”專項行動。針對農村交通安全管理薄弱問題,由路面交警中隊與派出所實行聯動形成合力,建立和發揮“兩站兩員”作用,壯大農村交通管理力量,加強路面巡邏管控的力度和密度。

今年以來非現場查處交通違法行為109404起,其中駕駛過程中使用手機違法行為10942起﹔共現場查處交通違法行為101399起,其中酒駕醉駕828起,電動自行車交通違法53575起,國省道6類重點違法988起,農村公路5類重點違法1123起。

下一步,鼎城區將認真貫徹落實省市有關精神,在繼續保持、鞏固現有工作機制和經驗做法的基礎上,以城鄉道路平安暢通提升行動為載體,通過深化機制建設、落實源頭管控、加強路面管理等方式,不斷提升交通管理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全面壓降各類交通事故,整治交通問題頑瘴痼疾,努力打造安全、暢通、有序的交通環境,助力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卜敘 肖繼豐 朱思邁)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