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兵生活》 ⑲教育

2022年12月30日12:31 | 來源:掌上長沙
小字號

  

兵生活作品系列。單位供圖

  經過三個月的封閉式訓練,我們這些近乎與世隔絕的新兵們除了訓練、唱歌、吃飯、睡覺外,幾乎都忘記了城市是個什麼概念,是個什麼模樣了。

  臨下連的前一個星期六下午,班長宣布,明天上午要帶我們幾個平時表現比較突出,工作積極主動的新兵到城裡去。

  “噢!”聽到這個消息,戰友們不禁歡呼起來。要知道大家當兵 入伍不但有一腔報國之志也是抱著開闊眼界見見世面的想法來到部隊的。可一到部隊,三個月的“勞其筋骨”訓練,照鏡子一看,一准嚇一跳,喉結大了,胡子長了,胳膊粗了,活脫脫變了個人似的。

  部隊駐扎在一個小山頭上,四面環山,通往縣城的路有兩條, 一條是公路,彎彎曲曲的有數十裡,一條便是“縣城就在山那邊” 的人性小道,這是班長說的。班長說,今天我們要帶著任務奔襲,希望在前,光明在前,縣城就在前面,到達縣城就是完成任務。這命令一下達,對我們這些新兵無疑是一個極大的刺激,況且前面有座山呢!更重要的是山那面還有座城市呢!

  從幼小的時候,便聽過那個古老的故事:山上有座廟,廟裡有個老和尚,老和尚在講故事,山裡有個廟,廟裡有個老和尚……而今天首先便可爬山,去山裡看個究竟。因為從部隊方位看,對面山上還真的影影綽綽的有座廟呢!

  太陽剛剛躍過山腰的時候, 我們一行五人便出發了。 出得營門,便像小鳥一樣地奔跑開了。

  班長也不言語,只是笑瞇瞇地看著我們撒歡。

  俗話說:看山跑死馬。很近的一段山路,真正走起來,卻著實要費一番氣力。山卻是一個個的連綿不斷的小山頭,根本沒有什麼路,再加上各式各樣的小鬆樹,小柏樹,走起來極不方便。

  翻越第一座山時還有些許興趣,盼望著到那座山廟,而到近處一看,哪有什麼廟,隻不過是用土坯壘就的一個住所,可能是早先看林人棲息用的,心裡便有些許失望。

  班長見我們一個個懈怠的樣子,便講前面那個山頭上有一把躺椅,看誰先到達,可以先享受一下。一聽有躺椅,戰士們便又來了精神,試想躺在軟軟的躺椅上,該又是怎樣的一番光景!大家重又鼓起了精神,待爬上那座山頭,在山頂上轉了一圈,哪有什麼躺椅,只是幾棵蓬蓬鬆鬆的小鬆樹而已。

  班長故弄玄虛地講:看,世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躺椅不就在身邊嗎?說完,往身邊一株無頭小鬆樹上一躺,那個愜意勁,還真的不亞於躺椅的味道。

  於是,戰友們又輪流享受一番,算是了了登山的一份心願。

  韌性的戰斗,希望的破滅滋長,正如春草更生,很多東西都是這樣的。一路上,在班長不斷設置的誘惑下,總算到了縣城。

  此時,已近中午,街上稀稀落落的行人。

  我們努力挺直了腰杆,自覺地走成一排,像“模特”一樣展示著軍人的風採,班長說大家要有模特意識,走路走直角,目視前方,臂不打彎。只是每看到漂亮女孩,眼睛便不由自主地轉彎了。近三個月第一次看到異性,真是有說不出的新鮮。

  就是現在,每當在街上看到那些一五一十齊步走的新兵,便想到這整齊的步伐背后,小小的心裡一定滋生著了青春的騷動,便想起往昔的自己。

  班長兀自目不斜視,以軍人特有的步伐走著,倒是引來了不少行人的目光,真是令我們這些左顧右盼的小新兵暗自慚愧。隊伍便不由自主地走成了一條直線。

  到了縣城,一是眼饞,再就是嘴饞。看街上花花綠綠的街景,更 有一個個美侖美奐的女孩子,還有地攤上擺著令人大開胃口的好吃的!

  不覺到了一小攤前,兵們便停住了腳步。

  賣柿餅的是個中年婦女。兵們上前一圍,冷落的小攤頓時熱鬧起來。這個問多少錢一斤,那個說好吃嗎,能嘗一嘗嗎!大嫂一副醬紅色的大臉盤,很憨厚的樣子。看樣子對當兵的有著濃厚的感情:嘗吧,嘗吧,賣給你們2元錢一斤。

  她熱情地抓一把遞了過來,我毫不客氣地拿起一個,連上面的白面都未及吹一下,狠狠地咬了一口,又軟又甜,好吃好吃。我不禁流下了口水,趁大嫂不注意,又眼明手快地遞給后面一個。當我討好地遞給班長時,班長狠狠地瞪了我一眼,自己忽然感到很不好意思起來。

  我們稱了2斤。大嫂把秤過得高高的,又特意抓上一把。

  付錢時,班長擠上前去,一邊幫大嫂把我們搞亂的攤鋪給收拾利落了,並掏出10元錢。在大嫂找零錢的時候,拉上我們拔腿就走,急得大嫂在后面大喊。

  我們腰杆挺得筆直,走路更加雄赳赳氣昂昂了。

  在所有人的心中,一定記下了:有一隊士兵走過!(此系英雄)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