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凝心聚力擔使命 奮楫揚帆新征程

——二〇二二年宣傳思想工作綜述

新華社記者 王子銘 孫少龍 張 研
2023年01月04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

  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在黨和人民的奮斗歷程中寫下歷史性的一頁。

  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引領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一年來,宣傳思想戰線心懷“國之大者”、堅持守正創新,緊緊圍繞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這條主線,以愈加飽滿的精神狀態,同心唱響時代奮進凱歌,匯聚起億萬人民團結奮斗、勇毅前行的磅礡力量。

  筑牢理論基礎,匯聚思想共識

  2022年10月22日上午,人民大會堂萬人大禮堂燈光璀璨、氣氛熱烈,黨的二十大在這裡勝利閉幕。

  閉幕會上,大會通過了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一致同意把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發展寫入黨章。這一刻,現場掌聲如潮,見証思想的光輝,禮贊真理的力量。

  偉大時代催生偉大思想,偉大思想引領偉大時代。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年來,宣傳思想戰線將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有機結合,不斷夯實理論基礎,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

  注重生動鮮活,推動理論武裝向基層延伸——

  2022年11月9日,湖南省長沙市暮雲街道蓮華村黨員學習室內,不時傳來陣陣掌聲,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成員與基層干部、村民代表圍坐在一起,進行理論宣講。

  在村裡宣講,“鄉村振興”自然是高頻詞。宣講團成員圍繞“加快建設農業強國”“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等話題,緊扣黨的二十大報告和蓮華村實際,引發現場干部群眾的強烈共鳴。

  用接地氣的形式宣講黨的政策主張,以生動的群眾語言讓黨的創新理論走進百姓心田。

  一個多月時間裡,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在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作報告80余場,舉辦各種形式互動交流活動50余場,直接聽眾101萬人,通過電視直播、網絡轉播等渠道間接收聽收看人數達2200多萬。

  以中央宣講團為參照,各地也紛紛抽調骨干力量組成宣講團,在與干部群眾互動交流中,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講清楚,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透徹,“兩個結合”日漸耳熟能詳,“六個堅持”不斷入腦入心。

  從北疆大地到彩雲之南,從黃土高坡到雪域高原,各級各地宣講隊伍進機關、進企事業單位、進城鄉社區、進校園、進軍營、進各類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進網站,讓黨的“好聲音”唱響基層每個角落。

  豐富研究視野,為思想闡釋提供堅實學理支撐——

  在全黨全社會喜迎黨的二十大之際,《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以中英文版出版,面向海內外發行。

  作為集中展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的權威著作,《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至四卷已成為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理論學習的案頭卷、必讀書。

  從習近平同志《論黨的青年工作》《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論述摘編》等著作問世,到《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習綱要》《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學習綱要》等書籍出版,伴隨著研究視野的不斷豐富,一個個理論成果幫助人們更加全面准確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深邃內涵。

  《百年大黨面對面》聚焦“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一根本問題,語言通俗耐讀,欄目設置多樣,更加入了許多深度閱讀的掃碼鏈接﹔《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簡史》《百年初心成大道——黨史學習教育案例選編》等書籍相繼問世,為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提供了豐富材料。

  一本本通俗理論讀物廣受讀者青睞,成為宣傳思想戰線在推進理論建設中緊跟時代步伐、回應熱點關切的生動寫照。

  創新形式載體,理論傳播廣度不斷拓展——

  一年來,主流媒體圍繞黨的創新理論宣傳報道,既致力於打造重磅力作、奏響黃鐘大呂,同時又主動順應媒體融合之變,將鎮版和刷屏相結合,打造令人眼前一亮、傳播廣泛的新媒體作品。

  中央主要媒體持續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報道,推出電視專題片《領航》、系列紀錄片《情懷》、融媒體產品“近鏡頭·溫暖的瞬間”等新聞力作,多維度、立體化展現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思想、情懷風范,引導黨員干部群眾進一步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

  思想偉力激蕩神州,黨心民心極大凝聚。如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已化作人民心聲,成為不可撼動的思想共識和行動自覺。

  展現十年成就,提振精神士氣

  2012—2022,在波瀾壯闊的歷史長河裡,新時代十年踔厲奮發,鐫刻著中國人民團結奮進的鏗鏘足跡。

  2012—2022,在幅員廣袤的中華大地上,新時代十年成績斐然,書寫下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東方傳奇。

  時光無言,山河為証。回首偉大變革,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聚焦十年來的戰略性舉措、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宣傳思想戰線各領域廣泛宣傳、立體呈現,激勵廣大干部群眾提振信心士氣,以昂揚姿態奮進新征程、再創新輝煌。

  堅定自信,全景展現偉大歷程——

  2022年國慶假期,秋日暖陽裡,北京展覽館“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涌動著參觀的熱潮。

  從“奇跡號”巨輪模型揚起的風帆上追尋新時代中國的騰飛軌跡,通過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懸崖村”今昔對比照片體悟脫貧攻堅的偉大意義,透過“何以中國”線上展覽感受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

  徜徉展廳,精彩紛呈的實物展陳和圖文並茂的全媒展示,鋪展開新時代氣象萬千的宏闊畫卷,令人們深切體會到神州大地處處涌動的生機與活力。

  自9月27日開幕后,“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吸引了社會各界廣泛關注,6個展區、6000多項展覽要素濃縮十年時光,全方位、全景式展現了新時代走過的光輝歷程。

  “成就輝煌、體驗豐富”“深感震撼、鼓舞人心”“祝願我的祖國繁榮昌盛越來越好”……展覽留言簿上,觀眾們熱情感言,表達著對發展成就的由衷贊嘆與對黨和國家的深情祝福。

  書寫巨變,生動刻畫非凡成就——

  積極深入調研、不斷錘煉“四力”,新聞戰線用務實作風、清新文風講述奮斗征程,用融合手段、全媒呈現描繪出壯美圖景。

  2022年2月17日,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大型主題採訪活動正式啟動。

  新聞戰線分地區分領域分行業開展報道,廣大新聞記者用手中的筆和鏡頭,滿懷自豪記錄偉大時代的歷史跨越,滿懷熱忱展現偉大人民的不懈奮斗,充分反映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非凡成就和寶貴經驗。

  中央主要新聞媒體開設“老區新貌”“大美邊疆”等欄目,組織開展行進式、互動式採訪,生動講述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革命老區和邊疆地區的精彩故事。

  與此同時,中央和地方層面舉辦“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60個中央部門出席36場中央宣傳部新聞發布會,31個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在當地出席省級黨委新聞發布會,全面展現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

  黨的二十大新聞宣傳給國人和世界留下難忘回憶。大會現場直播庄重大氣、盛況傳遍全球,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報道生動立體、催人奮進,2場新聞發布會、5場記者招待會、8場外出參觀採訪活動豐富多彩,黨代表通道、首設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引人注目,“二十大時光”專題專欄有聲有色,網絡傳播平台精彩紛呈,各類融媒體產品直抵人心,展現了中國共產黨民主務實、自信自強的形象。

  謳歌時代,精彩演繹十年蝶變——

  借一家腸粉店的命運起落從百姓視角反映中央八項規定帶來的重要影響,以江南水鄉為切入口講述鄉村振興的故事……電視劇《我們這十年》火爆熒屏,通過11個單元將偉大變革落在一個個具體人物身上。有網友表示:“每個老百姓的獲得感詮釋出偉大變革,這是劇中人的故事,也是你我的生活。”

  從紀錄片《這十年·幸福中國》、綜藝《這十年·追光者》熱播,到電影《奇跡·笨小孩》《平凡英雄》上映,再到電視劇《人世間》《縣委大院》上演,一部部影視作品在細微處見真情,以小人物折射大時代。

  從“筑夢——我們的新時代美術攝影作品展”開展,到“時代交響——全國優秀樂團邀請展演”舉辦,來自各個領域的文藝工作者,用不同的藝術表現形式刻畫時代風貌、定格美好瞬間。

  堅持與時代同頻、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宣傳思想戰線各領域以一個個有溫度、有筋骨、有力量的精品佳作,提振了精神力量、擦亮了奮進底色。

  服務發展大局,凝聚信心力量

  2022年12月9日,法國巴黎戴高樂機場,一架搭載著江蘇蘇州商務經貿團近190人的包機緩緩降落。他們帶著各色禮品和生產樣品,赴歐洲多地開展訂單洽談和招商活動。

  隨著我國疫情防控措施優化調整,浙江、江蘇、四川等多地外貿企業在地方政府支持下,掀起組團“出海招商”的熱潮,按下經濟復蘇“快進鍵”。

  這是長期以來,我國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著力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的一個縮影。

  一年來,宣傳思想戰線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做好正面宣傳引導,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氛圍,進一步穩預期強信心。

  “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深入宣傳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等重要會議精神,宣傳思想戰線站在全局高度深入解讀黨中央對經濟形勢的重大判斷,闡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建設農業強國”的決策部署,展現特殊背景下中國經濟的韌性、潛力和活力。《一圖看懂2022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點》《中央定基調,明年經濟工作這麼干》等生動活潑的融媒體產品,回應了人民群眾對經濟發展趨勢、就業增收、社會保障等方面的關切,增強了砥礪前行的信心,激發了干事創業的熱情。

  新聞媒體聚焦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科技自立自強等方面,播發“走進縣城看發展”“江河奔騰看中國”“新征程·高質量發展譜新篇”等專題專欄報道,各路媒體記者訪基層、看收獲、談發展、析經驗,記錄鄉村振興新變化、介紹科技創新新成果、展現改革發展新作為。

  圍繞“二十條”“新十條”“乙類乙管”等疫情防控優化措施,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和各地有關部門持續舉辦新聞發布會,就預防措施、感染后科學用藥、康復后注意事項、老年人出現症狀何時需要就醫等群眾關心的防疫熱點問題,組織權威專家和專業人士,第一時間給予詳細解答和分類指導,給人們吃下“定心丸”。

  新聞媒體積極開展宣傳引導和心理疏導,充分解讀防疫政策優化調整的科學性、合理性、必要性,及時反映黨委政府已經做了什麼、正在做什麼、還要做什麼,生動展現全社會團結一心、守望相助、共渡難關的最美畫面和感人瞬間。一系列回應關切的詳實數據、鮮活案例、專家採訪,一個個傳遞溫暖和力量的短視頻、微影像、網文評論,緩解了焦慮、帶來了信心、凝聚了共識。

  無數挺身而出、迎風逆行的志願者,奔忙在抗疫一線,在網上、在線下全面搜集百姓的困難和需求,全力為群眾排憂解難,一袋米、一捆菜、一盒藥,物雖平常,皆是溫暖。

  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新聞輿論工作守正創新,文化文藝領域百花齊放。

  近來,重大文化工程《復興文庫》出版發行,引發國人廣泛關注。

  這部卷帙浩繁的叢書,全五編包含60多卷、300多冊、1.1億多字,已出版三編共計37卷、195冊、6190萬字,時間跨度百余年,字裡行間回響著一個古老民族走向復興的鏗鏘足音。

  “修史立典,存史啟智,以文化人,這是中華民族延續幾千年的一個傳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復興文庫》作序,發出“堅定歷史自信、把握時代大勢、走好中國道路”的時代強音。

  今日之中國,傳承厚重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文化自信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

  從中國國家版本館開館到“中國歷代繪畫大系”文化工程即將結項,一項項重大文化工程護文明之火種,傳永續之文脈﹔

  從良渚、殷墟等遺址考古取得重要進展,到清代晚期木質沉船“長江口二號”出水,中華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國”取得豐碩成果﹔

  從首屆全民閱讀大會成功召開,到“時代楷模”“中國好人”不斷涌現,精神文明之花更加燦爛,道德的力量綻放出耀眼的光芒。

  一年來,宣傳思想戰線堅持以文化人、凝心聚力,為中華文明注入新的時代活力。

  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需要統籌網上網下,營造天朗氣清的網絡生態。

  一枕臨流水,一網通天下。2022年,水鄉烏鎮再次吸引世界目光。

  2022年11月9日,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成立后的首屆年會,以“共建網絡世界 共創數字未來——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成功舉辦。

  峰會上,新潮技術輪番亮相、智慧火花閃耀碰撞,關於數字未來的討論和暢想正從烏鎮傳向未來和遠方。

  一年來,無論是舉辦中國網絡文明大會等活動,還是中央網信辦出台加大治理網暴力度、整治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領域亂象等具體措施,宣傳思想戰線積極推進互聯網內容建設,構筑向上向善的網絡文明新風尚。

  在各部門通力合作下,網絡空間更加清朗,積極健康的網絡文化加速培育,相關法規制度體系更加完備,有力維護了億萬網民共同的精神家園。

  奏響中國之音,展示國家形象

  “中國14億多人口實現現代化將是人類發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

  2022年11月17日,習近平主席在泰國曼谷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書面演講,深入闡釋中國式現代化的豐富內涵和世界意義。

  從巴厘島到曼谷再到利雅得,黨的二十大圓滿落幕后,中國元首外交的繁忙程度一路延續,不僅展示了大國外交的魅力,也為世界更好了解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打開了一扇扇窗。

  緊跟習近平主席全球步伐,中國媒體全方位報道、多角度呈現,推動中國理念、中國主張走向世界。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這些凝結著中國智慧與擔當的理念和願景,經過話筒、鏡頭和網絡,不斷讓國際上更多的人所了解、所熟悉,為動蕩的世界注入寶貴信心和力量。

  一年來,宣傳思想戰線在外宣領域結合中國不斷推動全球發展、開展國際安全合作的生動故事,堅持國家站位、樹立全球視野、創新話語表達,多語種、多渠道、多媒體向國際社會開展積極宣介,推動中國理念深入人心,漸成世界共識。

  奏響中國之音,既要講好中國故事、中國方案,又要敢於亮劍、敢於斗爭。

  2022年6月23日,瑞士日內瓦,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共同舉辦的“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涉疆視頻宣介會如期舉行。

  宣介會現場,與會嘉賓和專家學者高度贊賞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堅持在推動新疆經濟社會發展、促進和保護人權等方面取得的顯著成就,對一些西方國家基於謊言和虛假信息誣蔑中國的惡劣行徑,予以深入揭露和駁斥。

  一年來,針對一些國家在涉疆、涉藏、涉港、涉台、涉疫情等問題上對中國的攻擊抹黑,宣傳思想戰線敢於發聲、善於發聲,以充分的事實依據、豐富的表現形式,有理有利有節戳穿虛假謊言,令中國聲音在眾聲喧嘩中始終清晰響亮。

  一聲聲有力回擊擲地有聲、激濁揚清,一場場主場盛會盡顯大國風范、笑迎四海賓朋:

  早春,片片“雪花”飄進“鳥巢”,八方來客匯集在五環旗下,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寫下“一起向未來”的嶄新篇章﹔

  夏季,第五屆中非媒體合作論壇等活動如期而至,在彼此交流中,為促進民心相通、共謀合作發展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

  金秋,“新技術”首秀、“新鮮貨”雲集,第五屆進博會為共創開放繁榮的美好世界凝聚強大正能量﹔

  冬日,第五屆“阿拉伯藝術節”、“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第二屆理事會議等活動,為密切人文交流搭建起友誼的橋梁。

  賓朋滿座、濟濟一堂,宣傳思想戰線用真誠聯接中外、用真情溝通世界,讓國際社會更加清晰地看到一個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2023年的大幕已經拉開,歷史寫下輝煌過往,時間掀開嶄新一頁。

  回望過去,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到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文化事業日益繁榮,網絡生態持續向好,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

  面向未來,習近平總書記發出號召:“我們要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努力創造更加燦爛的明天。”

  站在新的起點上,肩負著“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的崇高使命,宣傳思想戰線意氣風發、昂首前行,踏上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