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兵生活》 ⑳崗位成才

2023年01月05日11:25 | 來源:掌上長沙
小字號

兵生活作品系列。單位供圖

  渴慕成才如同渴慕美好的愛情一樣,是每一個人所追求的。

  顏淵喟然嘆曰:“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雖欲從之,未由也已。”顏淵迫切追求知識、成才的心情,在今天仍然感人!

  帕斯卡爾說:“人隻不過是一根葦草,是自然界最脆弱的東西,但他是一根能思想的葦草。” 巴爾扎克也說過:“人的力量是有限的, 但一個善於思想的人的力量是無窮的。” 培根更進一步把思想與知識融為一體:“知識就是力量。”知識是能夠產生思想,尤其是產生高質量的思想的基礎。

  成才,使我們具備了葦草的柔韌和大樹的傲岸。

  把成才定在不切實際之中,即使目標再宏偉、計劃再周密、措施再得力,也將會一事無成。

  魯迅先生曾有一個形象的比喻,他把那些脫離實際、隻會做夢的人說成是“拔著自己的頭發想飛到月球上去”。 正如一個人不能脫離大地飛行一樣,每一個士兵也不能脫離軍營成才。

  軍隊工作是一個龐大的體系。 軍種裡面分兵種, 既有編制分工,也有功能分工。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部隊的各個崗位將更有高度的技術性。作為一名士兵,就要立足自己的崗位,讓“腳下生根”,站好每一班崗,架好每一條電話線,練好手中武器……學習在工作中,成才在崗位上。

  昨天已成為過去,明天還太朦朧,隻有抓住今天才有希望。李白有詩:“恨不能挂長繩於青天,系此西飛之白日。”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說過:“人與人的區別在於業余時間。 抓住業余時間的人生,將是輝煌的人生。”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魯迅先生更是把“別人喝咖啡的時間都用在了工作上”。

  成就一番事業, 抑或在崗位上有所作為, 無不需要耐得住寂寞,在寂寞中去執著地追求。錢鐘書在“守冷攤子”甘於寂寞中專心致志鑽研學問而成為著名學者﹔ 董仲舒下幃講經, 三年不窺園﹔何休注《公羊春秋》,十七年未下樓。有詩曰:“清明在躬,志氣如神。”講的就是要珍惜和守住這一份難得的寂寞。

  尤其是當今信息時代,為我們的成才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機遇,一定要好好珍惜,牢牢抓住。

  曾國藩說過:“士人讀書, 第一要有志, 第二要有識, 第三要有恆。有志則斷不甘為下流。有識則知學問無盡,不敢以一得自足,如河泊之觀海,如井蛙之窺天,皆無見識也。有恆則斷無不成之事。此三者缺一不可。”立志、苦研、惜時、磨礪、機遇、成長﹔不畏艱辛地攀登,堅韌不拔地奮斗……遍覽古今,對自己的生活道路、成功之路、成才之路起決定作用的還是自己。(此系英雄)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