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長沙市網信系統:營造清朗網絡空間

2023年01月06日18:0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2022年以來,長沙市網信系統在湖南省委網信辦和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始終堅持依法治網,聚焦網絡謠言、飯圈亂象、網絡水軍、網絡低俗色情等網絡亂象,開展“清朗”系列專項行動,不斷加強屬地監管,推進網絡生態治理,始終以高壓態勢打擊網絡違法違規行為,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

治亂象,不斷淨化網絡生態

全市網信系統結合開展“清朗·打擊網絡謠言和虛假信息”“清朗·2022年算法綜合治理”“清朗·整治網絡直播、短視頻領域亂象”“清朗·互聯網用戶賬號運營亂象專項整治行動”“清朗·打擊流量造假、黑公關、網絡水軍”等“清朗”系列專項行動,深入整治網絡亂象,依法查處一批傳播各類違法違規有害信息的網站和賬號。

指導屬地重點網站平台查刪網絡水軍招募引流等垃圾有害信息1441條,處置違規網絡直播653次,處置涉低俗庸俗、誘導打賞、封建迷信等違規網絡主播、短視頻賬號148個,發現並處置涉網絡謠言和虛假信息1587條,移送公安部門線索152條,協助公安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

亮利劍,嚴查違法違規行為

綜合運用執法約談、責令整改、處置賬號、停止域名解析、下架應用程序、罰款等多種管理手段,依法嚴厲查處互聯網違法違規行為。

2022年以來,共約談警告違法違規網站和自媒體賬號128家﹔關閉“007薩薩”等違規賬號48個﹔對因長期未維護管理被非法篡改利用的“BOB 體育”“湖南天藍環境設備有限公司”“長沙嘉禾星光教育咨詢有限公司”等涉黃涉賭網站1108家,依法採取注銷備案號、停止域名解析、關閉網站等處置措施﹔下架違法違規應用程序896個﹔對傳播違法信息的2家網站予以行政處罰﹔指導開福區網信辦對1家網站予以行政處罰,開出全省區縣(市)級網信辦的第一張罰單。

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長沙市網信辦提醒全市網站平台,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強化網絡安全、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意識。廣大“自媒體”和網民要依法依規發布信息,共同維護良好網絡生態。

下一步,長沙市網信系統將進一步強化屬地監管責任,持續加大巡查力度,集中整治各類網絡亂象,依法嚴厲查處違法違規行為,為全市營造更加清朗的網絡空間。(張宣)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