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2022“星城杯”職業勞動競賽——非遺工匠技能大賽決賽舉行

2023年01月10日11:1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1月9日上午,由長沙市文化旅游廣電局、長沙市總工會聯合主辦,長沙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承辦的2022“星城杯”職業勞動競賽——非遺工匠技能大賽決賽暨頒獎典禮圓滿收官。

本次技能大賽旨在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樹立職業楷模,充分發揮長沙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在長沙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和“強省會”戰略中的重要作用。大賽以雕刻技藝為切入點,吸引了來自9個區縣(市)近百名非遺傳承人報名參加,最終12名選手進入決賽環節進行現場實操比武,推動了星城非遺工匠熱、掀起了星城非遺技能潮,創作了一批精致精美的參賽作品,展現了星城非遺“匠才”們的匠心風採。

經過精彩的角逐,馬羅成的核雕制作技藝作品《童心向黨》榮獲一等獎,周賢耀的菊花石雕作品《繼往開來》、張學軍的谷山硯雕刻技藝作品《記得住鄉愁》榮獲二等獎,陳金成的面塑制作技藝作品《辛棄疾》、徐懷友的菊花石雕作品《同心筑夢》、吳漢涌的瀏陽木活字印刷術作品《喜迎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榮獲三等獎,林旭平的長沙篆刻《五福臨門 福滿星城》、胡敏的面塑制作技藝作品《共同抗疫情》、陳興旺的谷山硯雕刻技藝作品《萬山紅遍之書香岳麓》、李雙的核雕制作技藝作品《橄欖核雕十八羅漢》、余偉的江背竹雕《蘭花》、雷運華的谷山硯雕刻技藝作品《東方紅一號衛星》等6人的作品榮獲優勝獎。望城區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瀏陽市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和天心區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獲評優秀組織獎。據悉,本次競賽獲得第一名且符合條件的參賽選手將有長沙市總工會授予“長沙市五一勞動獎章”榮譽稱號。

湖南省文化館黨委書記、館長、湖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葉偉平,長沙市人大常委會委員、教科文衛委主任委員李文格,中共長沙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化旅游廣電局黨組書記、局長郭潤葵,長沙市文化旅游廣電局黨組成員、工委主任隆建光,長沙市總工會勞動和經濟服務部副部長沈玻等省市領導出席本次活動並現場觀摩實操比賽。

郭潤葵表示,長沙市將以本次比賽為新的起點,將繼續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長沙非遺事業高水平發展,為非遺保護與傳承事業發展貢獻長沙經驗、彰顯省城擔當。每一位星城工匠也將繼續秉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立足崗位,在非遺領域力爭上游,錘煉過硬本領,持續“學藝”“守藝”“傳藝”,以實際行動推動非遺創新性轉化、創造性發展,彰顯星城非遺工匠的時代擔當,讓非遺映耀星城。為促文旅消費、保民生就業、解行業困境貢獻非遺力量,讓非物質文化遺產更好地融入當代生活,體現當代價值,真的實現人民的非遺人民共享。(譚可涵)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