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湖南師范大學持續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走深走實

2023年01月13日19:4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湖南師范大學持續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學校供圖
湖南師范大學持續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學校供圖

成立宣講團送課上門、多語種接力誦讀、融入“課程思政”、直播共學、錄制微課微視頻……湖南師范大學把宣傳宣講作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工作的重要環節,全面動員、精心謀劃,著力在宣講廣度、創新力度和推進深度上下功夫,按照“宣講+隊伍+活動+網絡”的工作模式,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宣傳教育活動,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校園、走進師生,持續掀起學習熱潮。

宣講+隊伍:校領導帶頭送課上門

2022年11月9日,該校召開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報告會,校黨委書記蔣洪新帶頭傳達黨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宣講團成員、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高校宣講報告會上的講話精神。蔣洪新在宣講報告中對全省高校發展提出的“五個著力”和對青年成長提出的“五點希望”,要求廣大師生要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豐富內涵,不斷從黨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政治力量、信仰力量、黨建力量。

2022年11月17日至18日,青年宣講團成員、新聞與傳播學院黨委副書記張小春和青年宣講團成員、物理與電子科學學院2020級本科生馬卓琳先后對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學生進行了分眾化的宣講。宣講現場氣氛熱烈,特別是宣講人將理論宣講與個人成長、專業特色、家風校風等身邊事相結合,以年輕化視角、青春化語言進行朋輩宣講,贏得陣陣掌聲,獲得學生們一致認可。

黨委講師團和青年宣講團是學校組織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講活動的主要抓手和特色品牌。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委書記張慶偉同志高校宣講報告會精神,扎實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成果深入人心,學校成立了由校領導、校內理論專家組成的黨委講師團﹔由優秀青年思政課教師、優秀輔導員及學生理論骨干代表組成的青年宣講團。蔣洪新擔任黨委講師團團長,全體校領導分別到二級黨組織帶頭進行宣講。

學校對集中宣講進行統籌安排,57名宣講團成員分別送課到全校34個二級黨組織,面向師生廣泛開展宣講140余場。宣講團成員的現場宣講透徹深入、鮮活生動,闡釋解讀完整准確,互動答疑對接實踐、回應關切,讓師生深受教育鼓舞,對更加全面深入地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起到了有力的指導和推動作用。

宣講+活動:善用“大思政課”出新出彩

如何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年學子中入耳入腦入心?湖南師范大學主動作為、積極策劃,開展各類活動,與宣講進行有機融合,不斷提升理論宣講的豐富性和體驗感。

學校將黨的二十大精神有機融入教育教學,扎實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組織思政課教師分專題、成系列地開展集體備課,推出一批高水平講義、示范慕課等多樣化教學資料,在大學生形勢與政策課程教學中開設“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組織廣大教師參加“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課教學設計大賽”。及時組織修訂完善學校自編教材,結合各學科專業知識,將黨的二十大精神有機融入專業課教育教學。

在擁有國家“世界一流”建設學科的外國語學院,舉行了以“譯語話中國 禮贊新時代”為主題的黨的二十大報告多語種接力誦讀活動。共500余人參賽,參加接力的有博士研究生、留學生,也有國(境)外交換學生、在校港澳台學生。他們熟練地用漢語、英語、日語、俄語、法語等語言誦讀,有的聚焦“中國式現代化”,有的關注“科教興國、人才強國”……

為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帶著熱氣”進入教案、進入課堂、進入學生的頭腦裡,外國語學院要求專任教師趁熱打鐵,及時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課程建設和課堂教學中,立項建設了一批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課程思政”示范課程、“課程思政”微課堂、“課程思政”教改項目和“課程思政”案例庫,充分發揮課堂教學的主陣地作用。

此外,學校還與湖南黨史陳列館共建共學。2022年11月22日,學校與湖南黨史陳列館舉行共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紅色文化基地簽約儀式暨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校園活動,進一步推動思政人才培養的新平台搭建,不斷拓展“紅色論壇”等品牌工作的思想內涵,從而更好地為廣大師生深入開展紅色教育研學實踐提供陣地、師資以及現場教學等服務,讓理論學習“立”起來、讓思政教育“活”起來。

宣講+網絡:依托媒體平台浸潤人心

針對廣大師生活躍在網絡空間的現狀,湖南師范大學積極拓展宣講網絡陣地,探索以更具“青年感”“時代感”的方式,在青年“聚集地” 講清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要義,擴大宣講的覆蓋面和人氣度。

在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活動中,湖南師范大學通過多平台直播的形式,讓更多師生參與進來。公共管理學院舉行了一堂以“全面學習把握落實二十大精神——走好新的趕考路”為題的宣講報告,知名黨建專家、“瀟湘學者”、學校黨委講師團成員徐晨光教授同公共管理學院全體教職工和學生黨員300余人,通過“線下主會場現場學+線上分會場直播共學”的方式,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暢談新時代青年學生的使命擔當。

學校在門戶網、宣傳櫥窗、校報、微信公眾號等平台持續推出“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專欄專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家談”“師生熱議二十大 永遠跟黨走”等專題內容,校園廣播播出“學習二十大新聞直播間”“弦歌芳華”專欄節目68期,全方位、多渠道營造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濃厚氛圍。學校融媒體中心匯聚宣傳合力,打造“點、面、塊”立體融媒體宣傳格局,充分利用微信公眾號、視頻號、網站等平台,通過音視頻、漫畫、直播等青年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宣傳宣講,以理論關鍵詞“黨的二十大報告新在哪兒”“五個牢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等為主題持續推出“學習二十大 永遠跟黨走”“青年學子微講堂”“青春學習堂”系列師生學習專欄,錄制、推出了師生微課微視頻33個。網站、視頻號發布網絡文化作品300余條,總閱讀量達百萬有余,線上“聲入人心”使宣傳宣講更聚人氣、冒熱氣。

湖南師范大學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為契機,對深入持久抓好學習教育、分層分類搞好專題學習、精心組織宣傳闡釋作出部署安排,緊貼學校發展實際和任務,研究制定《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實施方案》,以有力舉措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學校各領域全過程,體現到做好今年各項工作和安排好今后工作之中,凝聚起實現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的奮進力量。(吳樂)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