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寧鄉市司法局夏鐸鋪司法所為150余名農民工追回欠薪276萬元

2023年01月13日19:3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又到農歷年底,辛苦一年的“打工人”最開心的事,莫過於拿著到手的薪水,回家過個快樂團圓年,但對於走上討薪路的工友們來說,越挨近年底便會愈加心酸。來自益陽南縣,某樓盤工地建筑工人黃先生對此深有體會。    

“多虧了司法所為民排憂,我和工友們的工資終於有了著落,感謝您啊張所長。”2023年1月9日上午,黃先生和5名工友一起,再次走進寧鄉市司法局夏鐸鋪司法所,一見到所長張正平,便激動地握住他的手連聲道謝,隨后送上一早趕制的錦旗。

不久前,黃先生抱著忐忑的心情走進夏鐸鋪司法所,嘗試為他和其余150多名工友的欠薪尋求解決方法,此前,他們已經歷時月余數地奔波,找承包方和分包方多次催要無果。    

所長張正平和調解員廖東強接待了他們,耐心聽取他們的訴求。經了解,2020年2月,黃先生等150余人在各班組包工頭的組織下,進駐寧鄉某樓盤項目工地進行水電、木工、泥工等工種施工,至2022年年底,共拖欠他們工資200余萬元,總承包方稱與分包方已進行結算,分包方卻始終避而不見。    

當天,安撫好工人們的情緒后,張正平第一時間前往工地進行實地調查,了解到該項目工地農民工群體共涉及2省6地市9個班組,經調查核實共需支付農民工工資330萬元(含未完工部分),通過與總承包方負責人推心置腹地溝通,對方依舊推脫已與分包方進行過結算。對此,張正平當場表示,我國《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明確規定,分包單位拖欠農民工工資的,由施工總承包單位先行清償,再依法進行追償 。總承包方有義務對分包單位勞動用工和工資發放等情況進行監督,否則須承擔先行清償責任。

通過以案釋法、明法析理等方式進一步溝通,總承包方負責人終於答應與分包方進行有效溝通。    

1月4日,張正平組織相關職能部門、總承包方負責人、分包方負責人及9個班組農民工代表在夏鐸鋪司法所就該案進行調解,在司法所的主持下,各方最終達成一致調解協議,當場支付農民工工資116萬元,另160萬元將在春節前分批支付,其余未完工部分不在此次結算范圍。

為保障自身合法權益,司法單位特別提醒廣大農民工,無論是直接在用人單位提供勞動,還是跟隨包工頭施工,應當及時要求對方簽訂書面勞動或勞務合同,寫明工資及工期等信息,並注意留存相關合同、工資結算憑証、考勤記錄等証據,一旦發生拖欠工資等情形的,及時通過調解、仲裁、訴訟等方式維護合法權益。(胡十八)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