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全省首個,102戶居民簽約!長沙縣公益性家庭法律顧問項目啟動

2023年01月14日10:1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我要為這個法律服務點贊!我們居民在生活中難免遇到法律問題,這下就方便多了!”近日,在長沙縣星沙街道國泰九龍灣小區,蘇先生笑容滿面地拿著簽約合同離開簽約桌。據悉,這是長沙縣簽約公益性家庭法律顧問項目的第一位居民。

據了解,本次項目由長沙縣司法局和星沙街道辦事處共同舉辦,由星沙街道望聖橋社區黨總支和國泰九龍灣小區黨支部具體承辦。迄今為止,該項目也是湖南省首個公益性家庭法律顧問簽約項目,意義深遠。

舉措:回應居民熱烈期盼

2022年下半年,長沙縣司法局相關負責人在國泰九龍灣小區進行法治調研時,有居民提到雖然有免費的公共法律服務熱線和社區法律顧問,但是相互都不熟悉,遇到緊急情況很難做到放心有效的選擇。公益性家庭法律顧問提供一對一的專業服務,有效滿足了居民對精准、普惠、及時的法律服務需求。

“公益性家庭法律顧問不僅可以讓我們在遇到法律難題時,找到合適的途徑化解,還能在和律師的溝通交流中學到專業知識。”簽約居民李先生說。

答疑:現場解答居民法律問題

“律師您好,我家房子裝修時發現公共下水管漏水,我應該怎麼做?”剛簽完約的居民王女士咨詢道。

“您不用擔心,對於公共下水管道,隻要不是人為因素導致的,房屋保修期內可找開發商,過保可根據物業服務合同約定要求物業公司進行處理或申請使用物業維修基金進行維修。”簽約律師現場為王女士解答了法律疑問,並指導王女士正確運用法律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意義:強化居民法治思維

“公益性家庭法律顧問具有‘多重’作用,簽約后,居民和律師形成了一對一的合同關系,在提高溝通效率和服務質效的同時,還能通過專業的法律指導,防范法律風險、減少矛盾糾紛,引導居民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長沙縣司法局星沙司法所所長方聖林告訴記者。

此外,家庭法律顧問提供免費法律咨詢,按最低收費標准提供代擬法律文書、審查合同和接受委托代理等法律服務,能夠有效節省居民時間和費用。在安全保障方面,因為家庭法律顧問更加了解居民的基本情況,能夠在緊急情況下快速接受委托,幫助居民高效及時處理危機和重要法律事務。

截至8日下午5點,共有102戶居民完成簽約。簽約后,根據合同約定,司法所和社區將進行全程監督指導,確保合同有效履行。

國泰九龍灣小區作為長沙縣首個“法治”小區,自試點以來,縣政府辦與縣司法局在該小區設立了公眾參與政府重大決策事項聯絡點,邀請居民參加相關政府咨詢聽証事項。該小區還通過設立公共法律服務工作點、“法治小區”志願普法隊和樓棟長、網格員、“三長五老”等人員組成的矛盾糾紛調解小組,深入開展法律服務活動,多維度打造法治小區。此次公益性家庭法律顧問項目在該小區的落地實施,也是豐富其法治工作內涵的重要一環。

法治,是推動社會前行的保障。下一步,長沙縣司法局將結合法律顧問團服務情況,不斷完善法律顧問管理機制,提升法律顧問團隊法律服務質量,充分發揮法律顧問在“法治”小區中的專業和實踐優勢,進而提高全縣法治化水平,讓居民在法治小區建設中獲得更多安全感和幸福感。(王俊)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