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湖南湘潭:完善重點人群救治診療

2023年01月15日10: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大早,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區長城鄉衛生院醫生胡冬輝坐著巡診車和犁頭村村醫黃嬌一起,來到90歲村民李國華家裡。他們是家庭醫生團隊成員,這次要對李國華和村裡的新冠康復患者進行隨訪。“血壓、血氧都正常,但心律還有點不齊,一定要按時吃藥,注意保暖。”一番檢查后,黃嬌叮囑。

10多天前,李國華突然感到胸悶,馬上撥通了黃嬌的電話。收到信息后,巡診車迅速將老人接到長城鄉衛生院。“衛生院3輛巡診車隨時待命,20分鐘可抵達全鄉所有區域。”胡冬輝說。

一到衛生院,李國華就進入新冠患者就診綠色通道。經過檢查發現,李國華症狀較輕,結合年齡和基礎病情況,綜合內科主任黃上元為其安排入院治療。據介紹,對症狀嚴重的患者,鄉衛生院會立即聯系對口上級醫院開通綠色通道轉診救治。

“我們第一時間增加床位,並增聘20多名一線救治人員,目前床位比較充足。”衛生院院長袁友明告訴記者,衛生院目前配有指脈氧設備30多套、除顫儀3台、心電監護儀6台,還有一台肺功能儀。衛生院副院長劉仕波介紹:“我們提前熬制了一批退燒效果好的中藥,緩解發熱門診和綜合內科的壓力。”

為提高救治水平,衛生院還把湘潭市第二人民醫院急診科負責人譚新忠請到病房查房。據了解,從2018年開始,譚新忠作為緊密型醫聯體下派的醫生,長期聯系長城鄉衛生院。“在上級醫院幫助下,衛生院正式設立綜合內科,為應對疫情打下基礎。”黃上元說。

雨湖區衛健局醫政股股長陳映紅介紹,雨湖區採取二級以上醫院對口支援、分片包干12個鄉鎮衛生院和街道衛生服務中心的方式,暢通綠色轉診通道,做到快速診斷、快速分流﹔對區內26家養老機構實行“1家養老機構、1家二級以上醫療機構、1家基層衛生醫療機構、1家零售藥店”對口機制,保障重點人群優先治療。(記者 孫超)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5日   第 04 版)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