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消防

湖南衡陽187個鄉鎮(街道)成立消防救援所

2023年01月16日15:2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實現鄉鎮消防救援所全覆蓋,常態化開展日常巡查和宣傳,定期組織業務技能培訓和指導……”近年來,湖南省衡陽市積極探索、大膽創新,全市187個鄉鎮(街道)全部成立“消防救援所”,進一步助力加強鄉鎮消防安全體系建設,推進城鄉消防安全治理,夯實基層末端火災防控基礎。

隊伍:鎮域實現全覆蓋

衡陽地域遼闊,農村鄉鎮火災多發頻發,建設基層消防力量,加強和改進基層消防治理,迫在眉睫、勢在必行。

為進一步加強基層消防力量建設,衡陽市消防救援支隊積極爭取黨委政府工作支持,推動市政府在衡山縣召開全市基層應急能力建設現場會,採取“試點先行、總結提煉、逐步完善、全面推廣”的工作思路,全力推動基層消防力量建設。

衡陽市各地依托鄉鎮專職消防隊、街道微型消防站,成立“消防救援所”,由鄉鎮、街道分管領導專門負責消防工作,明確2名或以上在編人員負責防火檢查、消防宣傳等工作。消防救援所接受屬地消防救援大隊和鄉鎮街道的雙重領導,工作人員統一培訓考核、派駐上崗,承擔火災扑救、隱患排查、消防宣傳等主要任務。

“鄉鎮消防救援所的成立,將消防職能前置,切實打通了基層消防工作‘最后一公裡’和滅火救援‘最先一公裡’。”衡陽市消防救援支隊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衡陽市147個鄉鎮、40個街道“消防救援所”已全面建成。

檢查:巡查宣傳除隱患

“樓梯過道裡堆滿了貨物,萬一失火了怎麼辦?人往哪裡逃?”1月8日,衡陽衡山縣萱州鎮消防救援所工作人員對轄區沿街商鋪開展防火巡查時,現場糾正了消防通道堆放雜物、違規用火用電等行為。

“針對沿街店鋪、經營性自建房等易發生‘小火亡人’的區域、場所,加強日常檢查巡查,重點糾治堵佔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違規用火用電等問題。”衡陽市消防救援支隊相關負責人介紹,各地利用村村響廣播、敲門行動持續開展宣傳活動,加強對孤寡老人、留守兒童等重點人群開展“敲門入戶”消防安全排查和宣傳提示,不斷提高村(居)民防火、滅火及逃生自救能力。

截至目前,衡陽市消防救援所累計開展防火巡查5000余次,督促整改隱患6000余處,開展社區、村組培訓500余次,入戶宣傳1000余次,全市基層火災防控和滅火救援能力顯著提升。

培訓:全員普訓練本領

“住宅小區主要檢查電動車是否違規停放充電,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暢通,滅火器等消防設施是否完好有效……”1月7日,衡陽石鼓區消防救援大隊來到角山鎮消防救援所,現場指導如何開展日常消防隱患排查及業務技能培訓,切實提高鄉鎮街道救火和防范火災能力。

為提高消防救援所履職能力,衡陽市各地採取駐隊帶訓、集中組訓、分批輪訓相結合的模式,對鄉鎮(街道)、村(社區)開展消防工作業務指導,定期分析研判火災風險,通報突出火情,提出治理意見。

“以建成的消防救援所為樣板,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探索推廣一種可復制、高效率的‘衡陽模式’。”衡陽市消防救援支隊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支隊將切實加強對基層消防力量建設和火災防控體系的統籌調度和指導工作,真正做到鄉鎮消防有人管、突發火災有人救、基層火災可管可控,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歐海艷 劉慧雲)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