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T.S.艾略特文學思想研究》新書發布會暨艾略特學術研討會舉行

2023年01月19日19:4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1月18日,湖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蔣洪新撰寫的《T.S.艾略特文學思想研究》新書發布會暨艾略特學術研討會在雲端舉行。會議邀請到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浙江大學等高校的專家學者代表出席並座談,共話艾略特研究。活動分為新書發布會和學術研討會兩部分,分別由北京外國語大學王佐良外國文學高等研究院院長金莉、湖南師范大學外國語學院院長曾艷鈺主持。

“中國有說不完的紅樓夢,英國有道不盡的莎士比亞,在當代外國文學領域中,艾略特是永遠開採不盡的一座學術寶庫。”蔣洪新在致辭中回顧了從事艾略特研究的歷程,他表示在研究過程中,一是注重內容研究的整體性,二是注重學術評價的歷史性,三是注重研究方法的契合性,通過對接新時代我國外國文學研究的新需求,開啟外國文學思想研究的新思路。他希望,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時代語境下,這項工作對於建構本土文學思想和文學話語權、繁榮文學創作產生借鑒意義。

22名專家學者先后發言,他們對新書的發布表示祝賀,高度評價了《T.S.艾略特文學思想研究》的學術價值,希望蔣洪新在相關研究領域繼續深耕,期待更多學者的參與和更多的研究成果。

在學術研討會環節,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陸建德作了題為《“從缺乏詩意的資源裡創作詩歌”——略說艾略特的文學思想》的主旨報告。與會專家學者圍繞艾略特的文學思想,新世紀艾略特研究的新范式、新途徑,艾略特與中國,艾略特詩歌翻譯與教學等議題進行了交流研討。

據悉,《T.S.艾略特文學思想研究》入選“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成果文庫”,由緒論、十章以及結語三個部分構成,近30萬字,系蔣洪新承擔的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20世紀美國文學思想研究”的階段性成果之一。該書深入闡發了艾略特文學思想的源流、內涵、影響和價值,體現了中國學者在建構國際學術話語權上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對我國文藝工作者如何建構本土文學思想和文學話語權、繁榮文學創作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孫帆)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