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湖南首趟節后務工專列從新化開出 1千多名務工人員順利返崗

2023年01月29日10:1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新化不同鄉鎮務工人員有序進站。受訪單位供圖
新化不同鄉鎮務工人員有序進站。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月29日電 1月27日17時20分,由新化開往深圳的k6606次務工專列從湖南新化火車站開出,1038名新化縣各鄉鎮就業人員坐上專列前往廣州北、東莞、深圳等地工作。這是今年春節后湖南開行的首趟務工專列。

今年是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的首個春運,眾多旅客三年來首次回家過春節,因此變得尤為珍貴。春節假期結束后,回鄉過年的務工人員陸續返崗,為確保旅客平安順利出行,廣鐵集團優化運力組織,安排湖南地區各火車站加強與屬地政府溝通聯系,了解務工人員返崗信息,做好“點對點”專列開行工作,為務工人員提供精准周到服務。

新化縣是湖南的人口大縣,每年外出勞務人員多,今年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外出務工人員大幅增加,為護送務工人員順利返崗,節后當地政府申請開行“點對點”返崗專列,廣鐵集團積極響應。

通過優化運力組織,在專列申請、購票、進站服務等方面開辟綠色通道,提前掌握返崗務工人員的分布情況,制作團體旅客証,按一個車廂一個村分類,由車站和地方政府工作人員逐村上門發放,於1月27日在新化站開行了湖南首趟務工專列。

針對節后天氣持續降溫,新化站加大了對空調等取暖設備的檢查力度和候車室內溫度監測,同時為保障旅客健康出行,新化火車站為務工人員提供細致周到服務,加大候車室、站台等公共區域通風消毒力度,並加大宣傳,提醒旅客佩戴好口罩,做好個人防護。

為了確保務工人員有序進站乘車,動態增加人工檢票通道,疏導旅客快捷乘車。充分發揮黨團員職工作用,成立6個黨團員服務隊和青年志願者服務隊,在進站口、候車室、站台上加強引導,組織黨團員服務隊和青年志願者為攜帶較多行李的務工人員熱情服務,護送他們進站登車。

1月27日至2月6日,新化車站還將開行4趟往廣州北、深圳、上海南的務工專列,全力為返鄉人員順利返崗保駕護航。(林洛頫、莫江波)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