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經濟發展到哪裡,服務和保障就跟進到哪裡

2023年01月30日08:59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在長沙,“保護知識產權駐企業工作站”陸續設立,為高新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在郴州,派出所、執勤室扎根各大園區﹔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4A級以上景區均設置園區警務室並實體化運行﹔在懷化,組建護園隊、護廠隊等群防群治隊伍286支,實現14個產業園區安防力量全覆蓋……

  水深則魚悅,城強則賈興。近年來,全省公安機關牢固樹立“經濟發展到哪裡,公安機關就服務保障到哪裡”理念,落實落地省公安廳出台的《湖南省公安機關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助力穩住經濟大盤“十五條”舉措》,以企業需求和群眾滿意為導向,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實安全防范機制、長效打擊機制、便企服務機制,有力維護湖南經濟社會安全穩定發展。

  安全防范機制

  高標准促進企業安全生產

  “民警不僅幫我們摸排安全隱患,還幫助我們強化自身風險防范能力,我們的生產更加安全了。”2022年10月23日,株洲麥格米特電氣有限責任公司員工焦萊有感而發,“轄區馬家河派出所民警定期來公司宣傳安全知識和法律知識,組織公司保安骨干進行治安、消防、防暴技能培訓和演練,組織群防群治隊伍在工業園區巡邏防控,大大提升了我們的安全感。”

  2020年以來,全省公安機關建立健全企業風險隱患排查機制,摸清風險底數,制定風險清單,精准開出防范化解風險的“藥方”。

  不僅如此,全省公安機關還建立企業風險預警機制,做到早預見、早處置、早防范﹔建立企業綜合治理機制,成立群防群治隊伍,通過聯勤聯防聯控,共同開展企業及周邊治安治理。

  “幸虧民警巡邏時發現了隱患,避免了安全事故發生。”湖南兵器建華精密儀器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2022年12月7日,永州市公安局零陵分局富家橋派出所所長黃名軒帶隊對該廠及周邊開展風險隱患排查時,發現該廠一段圍牆出現裂縫后,立即設置警示標識,並及時配合該廠消除了安全隱患。

  長效打擊機制

  高質量維護企業合法權益

  “公司能安心經營,必須感謝你們!”2022年8月1日,長沙某公司負責人將一面錦旗送到長沙市芙蓉公安分局荷花園派出所所長黃巍手中。

  此前,該局破獲了一起非法制造、銷售假冒該公司注冊商標標識案。這是全省公安機關打擊涉企違法犯罪的一個典型案例。

  近年來,全省公安機關堅持以打開路,緊盯破壞企業營商環境、侵害企業合法權益的各類犯罪活動,依法查處了一大批犯罪案件,有力維護企業安全生產經營和發展的市場環境。

  據統計,2021年以來,全省公安機關打掉黑惡犯罪團伙476個,刑事拘留3700人,查扣涉案資產41.25億余元﹔偵辦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件640起,移送起訴1684人﹔偵破職務侵佔、挪用資金、損害商業信譽、合同詐騙等侵害企業權益案件803起,移送起訴1644人。

  近年來,全省公安機關還持續推動執法規范化建設,對近兩年內未採取強制措施又未辦結的162起涉企案件開展評查,全部核查整改到位,並推動全省各級公安機關積極整改涉企案件執法突出問題。

  長沙市公安局建立涉企輕微違法犯罪容錯糾錯機制,株洲市公安局建立涉企輕刑案件“快辦”機制,懷化市公安局推出首次輕微行政違法行為“免罰清單”18項、營造一流營商環境“負面清單”10項措施。

  便企服務機制

  高效率幫助企業紓困解難

  “遇到難題,民警比我們還急,辦事服務效率又快又好!”益陽市奧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2022年10月26日,公司4名員工因聯系重要業務急需辦理赴台商務簽注,核實情況后,民警為其開通“綠色通道”,不到半小時就辦好了手續。

  “為企業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是公安機關幫助企業克服困難、渡過難關、提振信心的應盡之責。”省公安廳警令部為民服務中心主任蔣國權說。

  近年來,全省公安機關上門走訪企業3.47萬余次,調處矛盾糾紛8900余起,整治企業重大風險隱患、安全設備不足等問題9400余起,幫助企業解決“急難愁盼”難題2.69萬余件。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為了護航企業發展,全省公安機關創新推行“項目警官”制度,配備近4000名“項目警官”,對全省重點企業、重大項目實行“聯點結對”服務。

  “企業最近遇到什麼難處沒有?”2022年7月10日,衡陽富泰宏科技有限公司經理張俊生的手機接到轄區“項目警官”何毅的溫馨問候。

  張俊生欣慰地說:“何警官幫我們建成了廠區監控中心,協助企業開展員工背景審查1.3萬余人次,讓公司發展既安心又省心。”

  便企服務,還體現在相關審批服務網上辦理上。據統計,“湖南公安服務平台”整合10個警種400余項業務“打包上網”,實現服務企業項目“掌上辦、快速辦”。(記者 王為薇 通訊員 顏英華 鄧棕耀)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