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春節新“主角”發展新動能

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
2023年01月30日09:0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勤春早,黃精正在培管。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人勤春早,黃精正在培管。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大年初七,春節的氛圍在此起彼伏的開工聲裡,添上幾分忙碌。

湖南省益陽市安化縣城,阿丘賀氏黃精宴的廚房爐火一打開,便引來滿堂的食客。這家主打黃精的藥膳體驗餐館,在休完春節假期后,開門便迎來高峰,也把黃精推上了春節宴請的新“主角”位置。

安化,湘中藥庫,中國多花黃精之鄉,自古便有黃精藥用、食用的習俗。近年來,安化堅持生態立縣、致力綠色崛起,著力推動“茶旅文體康”深度融合發展,中藥材產業迎來高速發展期。

從餐桌到產品,從地頭到工廠,記者在春節期間走進安化,從這株生長在冰磧岩上的“仙草”,逐步成為春節新“主角”的嬗變裡,觀察安化產業發展、鄉村振興中涌現出的新動能。

傳統的復熱

“不好意思,今天中飯的包廂都滿了,晚飯可以嗎?”未到午飯時間,阿丘賀氏黃精宴負責人賀陟已忙得暈頭轉向。“你看,又是要訂包廂的。”放下手機,又一頭鑽進廚房。

“師傅,金鳳呈祥多備幾鍋,不然客人到了,現煮可來不及。”金鳳呈祥,就是黃精燉雞,安化藥食同源的“名菜”。“這道菜,基本上安化的每家餐館裡都有。”

一隻雞,搭配二兩黃精,經過九蒸九制的多花黃精,糖分濃縮在內,經高溫烹煮后,便能被雞肉和雞湯吸收,這道菜也由此更加鮮甜。

與廚結緣,賀陟開始於18歲跟隨父親學廚﹔而與黃精的融合,則是從祖父的藥箱裡。“我爺爺是老中醫,藥材都來自於屋后的大山,黃精是必備品。”

去腥、提鮮、解油膩,激發主菜的鮮美,經過多年摸索,賀陟開始著手與黃精和安化本地特色的融合。2019年,研發出12道黃精藥膳的賀陟,在家鄉江南鎮阿丘新村開了家黃精藥膳體驗山庄。

“生意很好,我接著又開了第二家。”2021年5月,阿丘賀氏黃精宴在安化縣城開業,賀陟也把家鄉和傳統燴成了28道黃精藥膳。

隨著菜譜的豐富,黃精也在改變賀陟和身邊朋友們的味蕾。“安化本地黃精,多糖成分高,從小就看到很多人家用來燉雞,但菜式不夠豐富。”如今,賀陟家的年夜飯餐桌上,黃精的比重越來越大。“今年的年夜飯,我家就是一桌黃精宴。”

裊裊炊煙中,升騰起復熱的傳統。

健康的重視

沒出十五都是年,安化縣東坪鎮槎溪村,蔣雙輝把准備好的新年禮物放進后備箱,去親戚家拜年。

“煙酒糖都是‘老三樣’,我今年准備了‘新三樣’。”出發前,蔣雙輝打了個“啞謎”。車上問了一路,蔣雙輝隻肯吐露兩個字——健康。

忍住內心的疑惑,等到達目的地,從后備箱裡拿出的各色黃精產品裡,看出了一點端倪。

安化古稱梅山,在當地傳說中,張五郎因長年食用黃精,而成為梅山獵神,安化民間收藏的張五郎神像,內藏草藥黃精,代表神的內臟和骨髓。

據《本草綱目》記載:黃精氣味甘平無毒,可以用於“補中益氣,除風濕,安五臟,久服輕身延年不飢,補五勞七傷,助筋骨,耐寒暑,益脾胃,潤心肺,單服九蒸九曝,食之駐顏斷谷,補諸虛,止寒熱,填精髓……”。

“安化的多花黃精,還是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九制傳統技藝還是益陽市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蔣雙輝,便是安化黃精九制傳統制作技藝的第五代傳承人,這門技藝已在家中傳承近200年。“從蒸到晒,不斷重復,其實不止九次。”

“小時候,我們就把九制黃精當做零食吃。”2017年,蔣雙輝成立湖南銀鴻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專門從事黃精產品研發、制作、銷售業務,讓這份童年舌尖上的技藝,讓更多人品嘗。

5年的時間,借助校企合作的力量,實現了12項科研成果轉化,研制出不同形態的黃精產品46種,涉及藥食、藥膳、藥飲等領域,遍布生活所需的各類產品。

“送黃精,就是送健康,誰都喜歡,而且身邊朋友們也越來越暢通。”蔣雙輝描述起黃精產品能實現的各年齡段人群全覆蓋:“小孩就可以吃果脯等黃精零食,年輕人適合黃精速溶粉和代餐粉,中老年人就適合黃精茶和黃精菜……”

產業的蝶變

安化出好藥,最好是黃精。

春節的大幕還未落下,在安化縣馬路鎮,300多米海拔的長吉黃精種植基地上,3000多畝黃精,負責人歐陽為福正為茁壯成長的黃精送上新年的首次培管。

近年來,隨著安化黃精產業的快速發展,“十四五”規劃擴種面積15萬畝,而黃精野生資源的逐漸減少,種苗的供應已成為安化黃精產業發展的短板。

安化中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多花黃精育苗中心,也開始忙碌。除草、施肥,公司總經理蔣豐登也在觀察著種苗的長勢,一幅人勤春早的美景。

“品種的保護,是安化黃精產業發展的源頭。”蔣豐登思考再三,認為要快速推動黃精產業高質量發展,必須要保障種苗高品質持續供應。

2020年,蔣豐登開始外出考察,通過實地考察和多方請教,不斷提升黃精育苗的技術和水平。2021年成立了安化中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承包了江南鎮思賢村(原江南農場)的土地打造中國多花黃精育苗中心。

目前,蔣豐登已建成安化多花黃精育苗基地145畝、多花黃精種植示范基地1200畝,基地上現有50余畝的連棟鋼架大棚,用來進行多花黃精種子育苗,連棟大棚育苗技術優勢明顯,可控溫、控濕、控草,實現了水肥一體化,能加快萌芽期、縮短成苗時間,提高成苗率,大棚育苗萌芽率95%以上,成苗率90%以上。

有了種苗源頭的保障,產業發展沒有了后顧之憂。目前,安化縣有黃精從業企業(合作社)近300家,其中較大規模種植基地74家,加工企業 23家,黃精種植面積8萬余畝,年產量上萬噸,綜合產值8.5億元,成為全國多花黃精種植最成功、面積最大的縣。

“湘中藥庫,已邁入黃精時代。” 安化縣中醫藥健康產業發展服務中心黨組書記、主任劉勇表示,為更好打造安化黃精品牌,安化制定《安化縣中醫藥健康產業發展規劃(2018-2030年)》,確立“藥、食、健”的產業整體發展方向,確定“安化黃精”為核心的“安五味·養五藏”品牌,初步形成“1+5+N”安化道地藥材品種格局。

安化先后出台《安化縣加快發展中醫藥健康產業的實施意見》《安化縣促進黃精產業發展發展扶持辦法(2021-2023)》《安化縣金融支持中藥材產業“白名單”制度》等多個政策性文件,重點扶持黃精產業基地建設、初制加工廠建設、公共品牌培育、技術提質升級,並在農機補貼、中藥材特色保險等方面給與扶持,產業融資渠道進一步暢通、抗風險能力進一步增強,藥農利益得到有效保障。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