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讓老年生活更美好 瀏陽建成282家城鄉居家養老服務站

2023年01月30日15:5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集裡橋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站,老年人正在剪紙活動中,受訪者供圖。
集裡橋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站,老年人正在剪紙活動中,受訪者供圖。

近年來,湖南省瀏陽市民政局認真落實上級部門關於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工作要求,全力抓好市《政府工作報告》任務落實,著力推進城鄉居家養老服務設施建設。截至目前,瀏陽已建成282家城鄉居家養老服務站,覆蓋率達86.5%,可滿足老年人群體多樣化、個性化的養老需求,努力構建老有所養、老有所為、老有所樂的三級養老服務體系。

家門口的服務站 讓老年人老有所依

1月28日,走進瀏陽市水佳社區多彩陽光居家養老服務站,兩層樓的房間設有老年課堂、書畫手工室、活動室、讀書閱覽室、休息室、餐廳等功能活動場所,整潔舒適的環境,溫馨齊全的布局,令人眼前一亮。

水佳社區多彩陽光居家養老服務站面積約600平方米,是瀏陽市於2022年新建的26家城鄉居家養老服務站之一。自去年下半年投入運行以來,已經為轄區內數百名60歲以上的老年人提供了生活照料、文化娛樂、信息咨詢、健身等多種服務。

“就在小區裡面,下了樓沒幾分鐘就到了,我幾乎每天都要來。”今年76歲的藺奶奶是水佳社區多彩陽光居家養老服務站的“常客”,每周一到周五12點,她都會來這裡吃一頓熱氣騰騰的午餐。

藺奶奶家住水佳社區創意凱旋城小區,她的女兒常年在外地工作,一年難得回來一次,目前一個人生活。

藺奶奶說,自從社區建了個居家養老服務站她每天的午餐都有了著落——隻需要提前電話和工作人員報餐,每日四菜一湯、葷素搭配,中午12點准時開餐。

“有時忘記報餐了,工作人員還會主動打電話來問,幫我留好餐。”藺奶奶笑著說,這裡不僅味道好,價格還便宜,一餐隻要5元。

水佳社區多彩陽光居家養老服務站附近的小區還有許多老人,她們與藺奶奶一樣,將這裡當成了自己的第二個“家”。吃過午飯后,藺奶奶喜歡到書法手工室練練字、剪剪紙,有時一呆就是一下午。因為經常在養老服務站活動,她還認識了許多新朋友。

“現在的生活比以前豐富多了,在這裡和大家看看書、聊聊天一天很快就過去了,也不會覺得孤單。”藺奶奶欣慰地說。

暖心服務送上門 讓老年人老有所樂

“夏奶奶,這幾天會降溫,您一定要注意保暖,有什麼需要隨時和我們說。”日前,在集裡街道紅盾小區,集裡橋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站正組織工作人員上門看望空巢老人,與老人拉家常、送溫暖。

今年80歲的夏奶奶是一名空巢老人,子女在外地工作,她的腿腳不好,行動也不方便。每到逢年過節,社區都會組織慰問活動,送來慰問金,並詢問她的身體情況和飲食起居情況,了解她的生活困難和需求。“我們的‘幸福食堂’目前正在建設中,預計上半年可以投入使用。”集裡橋社區黨委委員吳夢芳說。“幸福食堂”將為轄區內家庭困難、行動不便的老年人免費提供送餐服務。

居家養老服務站,不僅致力於讓老人在物質生活上老有所依,還要在精神上老有所樂。每當社區老年大學開課的時候,養老服務站總是格外熱鬧。通過老年大學,老年人可以免費學習書法、繪畫、聲樂、電腦操作等課程。

“我們也會不定期開展老年人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搭建活動平台,豐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吳夢芳說。此外,為了更好地幫助、服務老人,荷花街道南市社區成立了“荷花街道南市社區南搏望為老服務隊”,由社區專職工作人員擔任服務隊骨干力量,每年不定期走訪老人、幫扶老人、慰問老人。關口街道長興社區善愛港居家養老服務站也組建起了老年志願服務隊伍,引導老年人參與文明勸導督查、矛盾糾紛調解、政策法規宣傳等活動,讓老年人老有所獲。(袁安)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