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錫礦山上的“追光者”

2023年01月30日15:5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婁底基地光伏陣矩航拍。受訪單位供圖
婁底基地光伏陣矩航拍。受訪單位供圖

當兔年的第一縷陽光洒滿大地,在享有“世界銻都”美譽的湖南省冷水江市錫礦山上,一塊塊蔚藍色的光伏矩陣傲然屹立在山頭,向陽而生、逐日蓄能,源源不斷地將綠色清潔能源送往千家萬戶﹔一個個“追光者”堅守在平凡崗位上,逐光前行,用責任與擔當踐行初心使命。

每天步行超兩萬步,足跡踏遍錫礦山3350畝施工用地——這是大唐華銀湖南婁底生態治理100萬千瓦光伏發電項目機務專責朱勇春節假期的正確打開方式。

大年初一清晨,朱勇迎著第一縷晨光開始了一天的工作:運行設備巡視、當班人員值守分配、防寒防凍措施完善、施工臨時道路安全檢查等,待一系列工作完成后,他又馬不停蹄地組織監理和EPC值班人員深入基建場區開展安全巡查。哪個片區的光伏組件容易出現問題、哪裡是火災觸電風險點、甚至哪戶村民有什麼特殊需求,朱勇心裡都揣著一本“明白賬”。

錫礦山海拔近千米,紫外線強,晝夜溫差大,冬春季節常伴有大風大雪天氣,環境較為惡劣。婁底基地項目從2022年5月份開工以來,朱勇扎根荒山峻嶺連軸轉,經歷酷暑嚴寒,任憑風吹日晒,改變的只是膚色,不變的是追光逐日的初心。

在婁底基地項目的這群“追光者”中,新化項目部前期專責劉鋒、能源開發部綜合管理專責趙艷芬,是並肩作戰的一對“夫妻檔”。丈夫是開疆拓土的前期尖兵,妻子是能源開發的后勤巾幗,雖然崗位不同,但心意相通,夢想相向。

春節期間,他依舊奮戰在綠色發展最前沿,翻山越嶺現場踏勘,盡情揮洒滿腔熱血﹔她執著堅守平凡崗位,細致校對前期專題合同,筑牢后勤保障防線。

因為熱愛,所以堅守。心向暖陽,追光而行,是不變的初心,是奮進的姿態,是前行的篤定。經過6個多月緊張的施工建設,婁底基地項目下屬錫礦山、新化、漣源3個子項目全部如期並網發電,已有21.5萬千瓦投入穩定運行,二期項目前期工作正在同步推進。

在這些“追光人”鍥而不舍的拼搏和努力下,一張張宏偉藍圖相繼變成干事創業的施工圖、高質量發展的實景圖。這個春節,因他們的堅守更加溫暖。(胡玲玲)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