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春節假期后首個工作日 “拿出起跑就是沖刺的勁頭來”

2023年01月31日10: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靠實干創造了輝煌的過去,還要靠實干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在2023年春節團拜會上號召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意氣風發踏上新征程,向著新目標,奮楫再出發。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火熱的事業、美好的未來,召喚著廣大黨員干部在開年之初就動起來、忙起來、干起來。人勤春來早。在鄉村振興一線帶領群眾致富,在重大工程建設工地緊張施工,在工廠車間辛勤勞作,在社區基層守護平安……春節假期后首個工作日,本報記者奔赴基層一線,採訪基層黨員干部,記錄堅守的身影和拼搏的姿態,展現堅定的信心和昂揚的斗志,致敬每一位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的實干家、追夢人。

  ——編 者

  山東曲阜阮家村黨支部書記孔德廣——

  “把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本報記者 王 沛

  彩旗迎風招展,機械整裝待發,寒風凜冽擋不住心潮澎湃。農歷正月初七一早,山東省曲阜市小雪街道阮家村創業孵化園二期工程動土開工。項目佔地100多畝,是集儒家文化、農耕體驗、生態種植、鄉村旅游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園區。

  阮家村黨支部書記孔德廣(見圖①左一,宋大壯攝)說:“這個項目不光是我們阮家村的,還是整個‘共富聯盟’的。新年新氣象,大家伙兒鼓起勁兒,好好干,把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聽了孔德廣的這番話,村民胡德震拍紅了手掌。臘月二十六,他在“聯盟”分紅15.6萬元,過了個歡喜年。

  “隻有村集體經濟發展起來,才能更好服務老百姓。”孔德廣說。去年4月,他發起“共富聯盟”,由阮家村發揮黨建引領作用,聯合周邊7個自然村,成立了曲阜市百興聯創產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鼓勵各村村民積極參股,以集體為單位入股,推動區域聯合發展,年底“共富聯盟”實現收益720萬元,阮家村年集體收入達520萬元。

  記者隨著孔德廣入村,隻見村口牌坊上9個鮮紅醒目的大字: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這不僅是激勵村民,更是在激勵村兩委班子為老百姓謀福利。”他說。

  行走阮家村,處處是驚喜:文化廣場內,網球場、乒乓球場、籃球場、百姓舞台一應俱全﹔新建的圖書館藏書約4萬冊,村裡的孩子盡享閱讀之樂﹔創業孵化園一期,容納了7家企業,200多名村民實現家門口就業﹔再看老年“頤養之家”,集吃、住、醫於一體,獨居老人也能頤養天年……

  口袋鼓了,生活美了,孔德廣卻並不滿足。“要帶領全村共同營造尊老愛幼、向上向善的風氣,為鄉村振興注入不竭動力。”說著,他踏進了“頤養之家”。

  “嬸子,早上好啊!我又來咧!”孔德廣樂呵呵地給老人們問好。這是阮家村的“相約黎明”活動,村兩委成員每天早晨分頭問候全村老人。通過舉辦各類國學、家風主題活動,優秀傳統文化悄然融入百姓生活。

  “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黨員的奮斗目標。我們要把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做大做強,讓創業孵化園和儒家農耕文化體驗園結出碩果,爭取村集體經濟收入早日突破千萬。”孔德廣信心滿滿。

  湖南德力集團變電分公司副經理梁志剛——

  “拿出起跑就是沖刺的勁頭來”

  本報記者 孫 超

  “過年都緩緩勁了吧?現在要收收心,拿出起跑就是沖刺的勁頭來!”正月初七,湖南省常德市桃源縣陬市鎮的年味還很濃郁,不遠處的工業園區已是熱火朝天。早上7時許,湖南德力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變電分公司副經理梁志剛(見圖②左,邵長榮攝),身穿共產黨員服務隊的紅馬甲,給即將開工的3個班組開起了“收心會”。

  “工業項目,電力先行。”梁志剛介紹,正在建設的110千伏環溪變電站,是保障陬市工業園區發展要素的重要一環,目前已完成40%的進度,但剩下的電氣安裝調試才是重頭戲。

  為了確保園區企業在2023年夏季用電高峰期間用電無虞,變電站要在6月30日前投入使用。作為黨員突擊隊隊長的梁志剛沖在了前面,負責這個項目:“要讓工程跑出加速度,就必須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

  車流、人流、物流……很快,項目建設現場流動起來了。土建、鋼結構、安裝3個作業班組正各司其職。溝槽裡、建筑中、鐵架上,都是黨員突擊隊隊員和電力工人們忙碌的身影。

  作為項目負責人,梁志剛目不轉睛地盯著各項流程,絲毫不敢懈怠。鳥瞰完整體情況后,他又帶上執行經理李斌穿行在配電裝置室、主變壓器、無功補償裝置、110千伏設備區之間,不時拿起對講機協調各施工班組交叉作業。

  從休假模式切換到生產模式,最不能忽視的就是安全。支架組立和架空線路安裝是正在進行的高級別風險作業,施工人員要爬上10多米高的支架作業。安全規范,梁志剛盯得很緊。“褲腳扣緊!主保險繩一定要按要求扣好!” 梁志剛面色凝重、聲若洪鐘,緊緊盯著施工人員的每個動作。

  “梁經理很嚴厲,就像是上學時有班主任在后面盯著,作業時一個小動作都不敢有。”鋼結構班組長鄧海糧笑著說,“咱們能得安全生產先進,靠的就是嚴格要求。”

  “電力建設,變化真的是日新月異。如今新建一個110千伏變電站的工期隻要8個月,比10年前縮短了1/3。”作為資深項目經理,梁志剛的感受深刻:大量採用預制構件,保障了效率和質量且綠色環保﹔“智慧工地”建設,讓施工過程管控愈發精細化……

  這時,園區新能源企業飛沃科技的行政專員張瓊駕車經過變電站,不禁停車細看,“公司今年要擴產,用電需求緊迫,有了這個變電站,我們的底氣和信心更足了。”

  浙江合興電子元件黨支部副書記李偉剛——

  “堅定信心繼續加油干”

  本報記者 竇瀚洋

  “生產任務已經排到2月底,訂單還會不斷增加,新的一年要堅定信心繼續加油干!”

  1月28日,浙江省樂清市合興集團有限公司電子元件制造部,一堂“車間微黨課”正在進行,主講人是合興電子元件有限公司黨支部副書記李偉剛(見圖③右,張小強攝)。身為公司生產總監,這個春節假期他可沒閑著。

  “今年訂單多,過年期間也不停產。作為黨員,得帶頭值班。”李偉剛說,公司生產的電子連接器不少都是外貿訂單,為准時交付,公司在正月初四召集了100多名留在樂清的員工提前返崗開工,他也跟著堅守在一線。

  除了日常巡視設備、協調處理突發狀況,李偉剛還給新上任的車間干部耐心梳理工作要點:“目前車間返崗率有多少,每天的工作量和人員安排是否匹配,這是車間主管應關注的重點……”

  為了盡快幫助員工適應新崗位,合興集團黨委積極引導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讓黨員亮身份、踐承諾、作表率,並挑選經驗豐富的黨員老員工與新員工結成“紅色傳幫帶”對子,一對一指導。今年,李偉剛就帶了3個不同崗位的“徒弟”,90后的車間主管卿自會就是其中之一。

  “3年前剛進入公司那會兒也是李書記帶的我。”卿自會說,李偉剛不僅細心講解車間各種管理規范,還親身示范、手把手傳授經驗。“‘紅色傳幫帶’讓我們少走了很多彎路,上手更快了。”他對記者說。

  李偉剛還是公司黨支部的一名紅色調解員。原來,合興集團黨委針對職工眾多、困難需求多的情況,充分發揮黨員作用,組建了一支紅色調解隊伍,深入了解群眾所需所想,做好問題化解等工作。

  前陣子,得知有員工二孩“入學難”,李偉剛立即上報工會,並協助聯系相關部門,一番協調,最終解決了孩子入學問題。春節期間,得知市裡出台了《鼓勵支持企業“留員工、穩生產、開門紅”十條措施》,他第一時間聯系員工、統計人數,為大家爭取福利。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要始終牢記宗旨、服務群眾。”他笑著說,“大家來自五湖四海,開放包容的樂清為有技術、有理想的人才提供了好的發展平台,我有責任幫助大家安心留崗安家。”

  顧不上多聊,李偉剛又投入忙碌的工作中,跟車間主管交代完近期生產安排,便快步走向品質檢測區指導新員工。

  “新的一年,要立足本職崗位繼續加油干,還要努力做好‘紅色傳幫帶’,爭取帶出更多的生產能手。”李偉剛說。

  湖北武漢永清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主任賈平莉——

  “當好居民健康守門人”

  本報記者 范昊天

  1月28日上午,湖北省武漢市江岸區永清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主任、全科主治醫師賈平莉(見圖④右,本報記者范昊天攝)早早來到位於中心1樓的門診室坐診,為居民提供健康檢查、用藥指導、慢性病診治等服務。

  “血壓高壓110,低壓78﹔血糖空腹5.3,餐后6.1,都屬於正常范圍。您的血糖管理得非常好,這個降糖藥可以先停幾天,監測一下﹔降壓藥暫時保留,劑量適當減少……”賈平莉正指導68歲的居民陶陳俊調整用藥,並將具體用藥名稱、頻次和劑量寫在病歷本上。

  賈平莉在社區醫院工作已有20余年。“身為全科醫師,必須當好居民健康守門人,做好集預防、保健、治療、康復、健康教育為一體的全方位醫療服務。”賈平莉說。

  這些年來,從健康管理到疫情防控,從臨床診治到業務培訓,作為一名黨員,賈平莉事事沖鋒在前,在居民群眾中贏得好口碑。

  陶陳俊前年體檢查出血壓和血糖較高后,來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診,賈平莉為她建立了居民健康檔案,成為她的簽約家庭醫生。

  “賈醫生對患者很負責,耐心又細心。”陶陳俊指著賈平莉辦公桌上擺放的二維碼說,“她主動在朋友圈發布坐診時間,為我們提供各項幫助。”在賈平莉的悉心指導下,陶陳俊各項身體指標逐漸恢復正常,用藥費用也在不斷減少。

  從早上8點到11點,賈平莉連續接診了20多位患者。隨后,她和同事帶著儀器設備,來到72歲的患者胡家保家進行上門隨訪。

  “多虧了您,他才肯去醫院住院,經過治療,現在肝、腎功能等指標已經逐步平穩,過年前順利出院了。”胡家保的老伴朱艷霞緊握著賈平莉的手說。

  胡家保患有慢阻肺、高血壓、糖尿病、甲亢、冠心病等多種疾病,2019年來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診,建檔成為慢病管理對象。

  “患者的需求就是我們努力的方向。”賈平莉主動簽約成為胡家保的家庭醫生,為他提供定期的健康管理和隨訪服務。上月,胡家保感染了新冠病毒,各項化驗指標嚴重超標,在賈平莉的指導和幫助下,轉入武漢市中心醫院對症治療,如今已經康復。

  積極採購居民急需用藥、發放政策內免費藥品﹔帶領家庭醫生團隊24小時電話在線,為居民提供健康咨詢……春節期間,賈平莉和同事們堅守崗位,筑牢轄區群眾健康的“第一道防線”。

  “我將繼續踐行黨員初心、擔當醫者使命,不斷提高業務本領,為廣大患者提供更優質、普惠、便民的醫療服務,努力當好居民的貼心家庭醫生。”賈平莉對未來充滿信心。

  四川省交通執法總隊交通執法人員米一鬆——

  “有我在,就有平安在”

  本報記者 宋豪新

  “司機同志過年好!車上坐了幾個人?請出示行駛証和駕駛証。”正月初七,天還未亮,呼嘯的寒風中,四川省交通執法總隊第四支隊十七大隊副大隊長米一鬆(見圖⑤右一,本報記者宋豪新攝),已經在位於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理縣的汶馬高速桃坪服務區開始了執法巡邏。

  春節,是闔家團圓的日子,而高速公路交通執法人員的新春,往往都在巡邏路上度過。今年春節,已是米一鬆連續第七年駐守在高海拔高寒的高速公路執法一線。“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理應值守在一線,當好人民群眾出行安全的守護人。”米一鬆一邊說著,一邊給停靠在服務區的司機們送上熱水,同時叮囑著安全事項。

  “報告!已對積雪結冰路面實施除雪作業及融雪劑撒布,目前效果良好。”正說著,米一鬆的手台裡傳來聲音,前方應急力量正在對高速公路實施防冰除雪作業。

  米一鬆拎上開水壺,囑咐同事備好食品,逐一登上因道路積雪而滯留的車輛,安撫旅客情緒。臨近中午,冰雪路段終於搶通。

  “您好!請出示您的從業資格証和道路運輸証。”執法檢查站口,一輛旅游大巴經過,米一鬆向旅游客車司機敬禮並說道。查看証件后,他提醒司機注意行車安全,小心駛過易積雪、易結冰路段。

  “汶川到馬爾康這段高速公路,海拔從1320米上升到3225米再下降至2600米,是一條名副其實的‘雲端高速’。沿線多是藏族、羌族、回族群眾聚居地,這條高速公路是他們生產生活的‘生命線’。春節期間,路上車輛明顯增多,路況更為復雜,保障道路安全暢通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米一鬆說,“我們的目標始終如一:‘有我在,就有平安在’!”

  正月初七這天,四川全省高速公路路網共有700多名黨員執法人員同米一鬆一樣,奔波於各個點位路段之間實時掌握路域通行情況,往返於各個服務區督促完善便民服務措施,輾轉於各個收費站口加大執法檢查打擊力度,穿梭於各個區間涵洞加強安全監管,用共產黨員的初心守護高速公路上的出行安全,用實際行動溫暖人民群眾的返程旅途。

  版式設計:沈亦伶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