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長沙市2022年新增“減免退緩”各項稅費超400億元

2023年長沙市稅務工作會議召開 謀劃新征程稅收現代化發展思路

2023年01月31日08:5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會議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月31日電 “2022年新增‘減免退緩’各項稅費超400億元,其中留抵退稅259億元﹔全年出口退(免)稅168億元,出口退稅辦理平均降至2.9個工作日。”昨日,2023年長沙市稅務工作會議召開,總結2022年全市稅務工作,謀劃新征程稅收現代化發展思路,部署2023年工作任務。

2022年,長沙市稅務系統落實“第一議題”“第一主題”制度,不斷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全年開展集中學習300余場﹔圓滿完成年度稅費收入目標,在全國率先實現數字人民幣全場景全流程稅費繳納,在湖南省率先落地市級稅收征管改革和精誠共治的“雙方案”、率先實現靈活就業人員繳費全市通辦和“掌上辦”全覆蓋。

同時,持續構建全過程、全鏈條、全方位稅源管理格局,打造征管、風管、稽查、督審“四位一體”風險管理閉環機制。24小時無人智能辦稅服務廳全市推廣,90%以上涉稅事項全鏈條線上辦理,非接觸式辦稅比例穩居全省第一。

新設“納稅繳費服務小呼中心”,12366服務熱線來電滿意率99.6%。全年免費寄遞發票3360余萬份,為長沙營商環境獲評中西部第一貢獻稅務力量﹔通過出台“1+4”人事制度,貫通干部“育選管用”各環節。

新時代十年以來,長沙稅務牢牢把握黨對稅收工作全面領導這個根本,實現服務對象由十萬量級向千萬量級躍升,組織收入從以稅為主轉變為稅收、社保、非稅“三駕馬車”並重,為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作出了省會稅務的有力貢獻。

未來三年,長沙市稅務系統將全面貫徹省局黨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落實“四嚴”要求,把“爭先”確定為長沙稅務工作主線。明確2023年為“固本爭先跨越年”,重點是“強弱項、固根基、揚優勢、創品牌”﹔2024年為“全面爭先立標年”,重點是“重集成、立標杆、當表率、爭一流”﹔2025年是“持續爭先鞏固年”,重點是“提品質、優實效、穩地位、譜新篇”。

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長沙市稅務系統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抓實主題主業,固本爭先、創新跨越,高質量抓好黨務、干好稅務、帶好隊伍,確保長沙新征程稅收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

國家稅務總局長沙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羅旻表示,2023年長沙市稅務系統將錨定“爭創全國一流,走在全省前列”目標,提高站位、高標定位,堅決打好“發展八仗”,完成“九大任務”,確保稅費收入目標和稅費政策落實任務“雙完成”,取得納稅人繳費人滿意度和稅法遵從度“雙躍升”,努力鍛造稅收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長沙品牌”。

會議還對獲得“長沙市稅務系統十佳示范性黨支部”“長沙市稅務系統十佳主題黨日活動”“長沙市稅務系統十佳黨建與業務融合典型案例”的單位進行了表彰,會議以視頻方式召開。(林洛頫、呂錦平、朱艷)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