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長沙工程機械行業春節忙生產 節后發貨迎來“開門紅”

2023年01月31日10:4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月31日電 (記者 林洛頫)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2023年春節期間,長沙工程機械行業5大巨頭工作人員堅守崗位、抓緊生產趕訂單,努力沖刺兔年新目標,隨著節后物流的快速恢復,長沙工程機械產品迎來發車高峰。

我國工程機械銷量連續兩年排名世界第一,是全球最大的工程機械制造國家。2022年,“全球工程機械50強”榜單發布,三一、中聯、鐵建重工、山河智能、星邦智能成功上榜,長沙成為全球第2個擁有5家以上全球工程機械50強企業的城市。

作為長沙首個千億產業集群,工程機械產業集群規模連續12年居全國第一。而當前面對行業的弱周期,長沙工程機械企業正從存量市場尋求增長,在數字化、智能化、綠色節能化轉型發展上謀求突破,並從產業數字化后客戶對產品的新需求上發掘潛力。

三一塔式起重機裝車發貨。受訪單位供圖

1月27日(正月初六),三一集團各個產業園鞭炮齊鳴、彩旗飄揚,大批嶄新的工程機械浩浩蕩蕩開往全國各地,投入祖國大好河山的建設之中。

早上8點18分,總價值超1億元,首批66台三一泵車發車,從燈塔工廠浩浩蕩蕩駛出﹔三一邵陽產業園188台攪拌車、自卸車排成了2公裡長龍緩緩從廠區駛過﹔寧鄉三一起重機產業園內價值超億元的31台三一起重機已被分拆打包,運輸車緊隨其后。

談及新入手的三一起重機設備,澤友科工集團總經理趙金友先生激動地說:“此次交付的兩台700噸級的起重機,它們將在風電領域持續創收﹔我們在風電領域已達到工況全覆蓋,足以應對風電產業風機設備大型化的新發展趨勢,為新能源的建設發展貢獻更多的力量。”

中聯重科機械產品發車。受訪單位供圖

與此同時,1月29日(正月初八),中聯重科總價值超10億元的各系列產品從中聯智慧產業城、麓谷、泉塘、望城、常德、漢壽、渭南、開封等園區出發,發往海內外助力各大重點項目建設。

其中,近200台車輛裝載著塔機從常德、江陰、渭南、衡水、廣州五大基地發車﹔在中聯智慧產業城,滿載著高空作業平台產品的150余台拖車緩緩駛出﹔智能高機、挖掘機和滑移裝載機也都在年后交付國內各區域和海外各大市場。

“當前,我們國內外訂單迎來雙增長,營銷訂單已排到3月份,工程起重機各園區正在加緊生產。”中聯重科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們樁工機械、礦山機械、應急裝備、工業車輛、農業機械等各主機都在發貨,各園區的生產和中聯智慧產業城的建設也正熱火朝天。

鐵建重工生產車間內,工作人員對刀盤進行180度翻身,准備整體噴砂作業。受訪單位供圖

同樣是在正月初八,鐵建重工生產一線正式開工,車間裡設備轟鳴、焊花四射,呈現一派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應用於某抽水蓄能電站的超大坡度斜井TBM生產難度大、驗收時間緊,為確保設備順利驗收,班組員工提前開工進行安裝調試。

開工后,一批應用於俄羅斯、印度、智利等海外項目的掘進機亟待發運﹔一大批應用於國內重點項目的掘進機也進入拆機發運階段,班組員工到崗后迅速進入工作狀態,開啟拆機打包工作。

鐵建重工長沙園區隧道裝備產品裝配車間內,也是一派忙碌景象。應用於某項目的多功能鑽機,距離發貨時間不足一個月,目前處於發貨前調試狀態﹔即將出口沙特的一台拱架台車春節假期前剛剛上線裝配,班組一開工就投入生產。

鐵建重工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們鐵建重工長沙園區制造車間內,為確保項目關鍵零部件保質保量按期交付,保証項目裝配進度,班組正在加班加點趕制部件。”

正月初四,山河智能基礎裝備生產車間開始了火熱生產。受訪單位供圖

山河智能也早已進入生產狀態。1月25日(正月初四),山河智能旗下的山河工業城內,鐵錘叮當,現場一片火熱﹔山河智能礦山裝備事業部、基礎裝備事業部、長沙威沃智慧下料中心、特裝公司已有不少工人提前到崗趕訂單。

“到正月初五,已有超過5000人次到崗打卡上班。”山河智能董秘王劍介紹,許多員工主動要求留下來加班生產,把業績進度追上來。今年春節后,我們將有多批產品乘中歐班列交付,目前已臨近交付窗口期。”

為了應對即將到來的交付高峰,1月18日山河智能就發布新春專門招聘計劃,計劃向全社會招收總體設計、飛控軟件、復合材料等領域的工程師,另外招收下料、鉚接、裝配、鋪貼、合模、檢驗等領域的員工,並招收海內外銷售、駐外售后、雙語客服等。

星邦智能高空作業平台等產品正在發貨。受訪單位供圖

作為去年新進入“全球工程機械50強”的工程機械企業星邦智能,1月29日(正月初八)用一場裝備發車、新產品線上推介的形式迎來兔年“開門紅”。

現場,一百多台滿載總價過億元的高空作業平台的物流車猶如一條騰飛的“巨龍”,連綿不絕,十分壯觀﹔本次發貨的產品涵蓋剪叉、臂車和車載等多款明星產品,其中還有首批新品星銳Neo系列,上百台貨車浩浩蕩蕩啟程,奔赴全球交付各地客戶。

下午來自湖南本地的租賃商客戶及線上近3萬粉絲觀看了發布會直播,共鑒星邦智能的前沿科技,共啟全新產品星銳Neo系列產品,線上線下預定Neo系列累計訂單過億,當天星邦智能實現發貨與訂單“雙過億”。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