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數千億投資加碼,湘江新區15條產業鏈迎來15桌湘商客

2023年01月31日10:14 | 來源:掌上長沙
小字號

“上海更多的是投資家,而不是投機商。湘江新區吸引我們的地方太多了,我們計劃攜手中國能建,分階段在這裡投資2000多億元。”1月30日晚,站在金茂“雙子塔”上,眺望梅溪湖華燈初上,上海長沙商會會長、上海遠力實業集團董事局主席李青眼神堅定、信心滿滿。

  當晚,一場“迎老鄉、回故鄉、建家鄉”湘商新春懇談會在此舉行,湘江新區隆重邀請180余位湘商、企業精英回到家鄉,相聚湘江畔、麓山下,共敘湘情、共謀發展。現場,15個重大項目簽約,總簽約金額達488億元。

  15條產業鏈,15桌湘商客

  “GDP破4000億元,經濟總量居國家級新區第六位”“上市企業佔長沙市的58%”……活動現場通過宣傳影片展示、投資環境推介、招商政策發布,生動介紹了湘江新區近年來的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產業布局,分享了政策優勢、區位優勢等各類投資發展功能優勢。

  記者發現,180余位客人分成15桌就座,每桌上均放置了相對應的產業鏈桌牌,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新材料等在內,湘江新區的15條重點產業鏈一目了然,同桌的同領域企業家交流熱烈。

  參加此次懇談會的嘉賓都活躍在海內外各行各業,匯集了院士專家、央企負責人、商會會長、上市公司董事長、外企高管、知名企業創始人、知名投資人、本地名校杰出校友等一大批湘籍業界精英。

  強力推進湘商回歸和返鄉創業,是省委、市委的重要決策部署,是湖南省政府“三大支撐八項重點”工作之一,是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的重要舉措,是湘江新區構筑“強省會”戰略核心支撐和重要增長點,加速挺進國家級新區第一方陣的重要抓手。

  “節前全省湘商回歸和返鄉創業工作推進會召開后,新區黨工委、管委會高度重視,第一時間謀劃部署。”湘江新區商務和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董海文介紹,新區聚力15條產業鏈,以主導產業、優勢產業、未來產業為主攻方向,全面整合知名湘商、校友會及行業商協商會等各類力量,大力開展產業鏈招商、供應鏈招商、以商招商。

  在此基礎上,新區創新實行鏈長、行長、校長、盟長“四長”聯動,搭建“一條龍”服務專班,力求讓廣大湘商回鄉投資創業辦事審批更舒適快捷,親身感受“政治清明、營商優化、生機勃勃”的新區投資新生態。

  回家的感覺倍感溫暖,數千億投資加碼

  資本市場看好湘江新區,湘商更是看好湘江新區。

  “湖南科創看長沙,長沙科創看新區。”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柴立元認為,湘江新區有著創新創業的極大優勢,是令人心安的地方,是所有創新創業者夢想中的故鄉。

  去年8月,上海遠力實業集團將湘江新區作為投資重點區域,攜手中國能建與湘江新區簽定了五年投資2000億元的合作協議﹔今年1月,為落實合作投資,投資120億元的300MW壓縮空氣儲能電站示范項目簽約,實現開門紅﹔最近,遠力正與岳麓山大科城洽談項目合作,計劃投資130億元。今年是遠力的“投資落地年”,將力爭在湘江新區完成項目落地協議的投資額超1000億元。

  遠力目前投資企業超500家,其中硬科技企業300多家,71家企業成功進入資本市場。集團旗下的衛星通信、新能源汽車、芯片和人工智能產業以及科技全息文旅產業均屬國內領先。

  “我們感受到了新區作為營商寶地的魅力,了解到新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千人幫千企、政企早餐會等多種形式,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幫助企業發展壯大,我們更是親身體會到,新區對企業充滿真情的關心和支持,真正做到了‘不叫不到,隨叫隨到,服務周到’。”李青感慨,具有非常實力、蓬勃活力、無限魅力的湘江新區,是長沙的驕傲、湖南的驕傲,更是湘商的福地。

  萬興科技董事長吳太兵是湖南郴州人。5年前,萬興響應湖南省委省政府號召,在長沙布局,嘗試性地租下湘江新區中電軟件園的一間小辦公室作為第二總部。回湘決策推動萬興發展邁入快車道,這幾年,吳太兵在深圳和長沙的高鐵站打出“拿深圳的工資,住長沙的房子,干全球的事業”的招聘廣告,大力推動公司內部員工及一線城市優秀湘籍人才返湘就業。

  “我們調研了很多城市,最終選擇了長沙、落戶湘江新區。去年12月20日,長沙萬興創意科技大廈正式啟用,我們還在旁邊規劃了將近10萬平方米的萬興創意世界產業園區,預計投資10個億。”吳太兵表示,加碼湘江新區,緣於這裡好的營商環境和為企業提供的全生命周期服務,“多年來,這種回家的感覺,讓我倍感溫暖。”

  此心安處是吾鄉。接下來,湘江新區將秉持“精准、執著、舍得”的招商理念,著手建立“回家看新區”常態化長效機制,集中資源、集聚力量加大招商引資工作力度,加快形成“百億級領航、十億級帶動、億元級支撐”的項目矩陣,以產業鏈招商為主抓手,塑造一流產業生態,構建“3+3+N”現代化產業體系。全面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優化升級新區產業扶持政策,大力推行“免申即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讓廣大企業心中更有依靠、投資更有信心、發展更有干勁。(記者 洪虹 通訊員 何丹)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