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常德澧縣:山林失火眾人扑 軍民攜手成功扑滅

2023年01月31日15:4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皮書記,我的眼睛沒有什麼大礙,謝謝你關心……”1月30日,當返回部隊的吳飛飛接到常德市澧縣碼頭鋪鎮紅岩村黨總支書記皮丕章的問候時,他一個勁地說這是自己應該做的。至此,一場山林失火眾人扑的佳話廣為流傳。

1月24日,正月初三,澧縣的天氣格外晴朗,氣溫高達近20度,人們忙著走親訪友,一片祥和熱鬧。

“不好啦,紅岩佬起火噠,快來人啊!”當天下午1時左右,紅岩村木溪片有人連聲呼救。

紅岩佬是萬畝公益林所在地,還居住木溪片10多戶人家。年前一直干旱,山上雜草干枯,如果搶救不及時,大片樹木毀於一旦,更會危及附近村民生命財產安全,后果將不堪設想。

“大家跟我來!”正在老家紅岩村探親休假的部隊戰士吳飛飛聽到呼喊聲,拿著鐮刀迅速沖出屋外,一邊沿途大聲叫人,一邊循著火苗躥出的山崗方向第一個趕到事發地點。

緊接著,皮丕章帶著村干部來了,碼頭鋪中隊中隊長吳波成和同事也聞訊趕來。扑救中,皮丕章率一組人用樹枝拍滅火點,吳飛飛率另一組人砍起隔離帶。

大火趁著風勢一個勁亂竄,愈燃愈猛,現場火勢沖天。面對危險,吳飛飛始終沖在最前面,毫不畏懼。突然,一根燃著的竹樁刺向吳飛飛左眼,刮出兩道重重的血痕。一旁的村民見狀,趕緊要吳飛飛處理傷口。“能忍住痛,扑火要緊!”吳飛飛說罷又一同與大家砍著隔離帶。  

下午4時,經過奮力扑救,明火被完全扑滅。接下來,吳飛飛與村干部一道,開始冒煙火點的隱患排查。直到所有滅火工作結束,他才前往當地醫院就診,左眼縫了4針。

據悉,現年30歲的吳飛飛,早在2014年就應征入伍,中共黨員。事發那天,原本是吳飛飛去海南看望岳父岳母的。因為扑火推遲了返程,數百元的火車票也忘記退票了。說起這些,他語氣堅定:“大火面前,為了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軍人就得奮不顧身沖在前。”(萬嘉賓)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