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水陸“兩棲”派出所 洞庭之心護安瀾

李芳森 徐鋼
2023年02月01日15:5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春節期間,民警在所裡值班。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春節期間,民警在所裡值班。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正月新春,湖南省益陽市大通湖區,暖風帶來立春的腳步聲。大通湖畔,警車巡邏駛過,驚起群群過冬的候鳥。

頭上的藍天候鳥盤旋,車旁的大湖魚翔淺底,看到這一場景的益陽市公安局大通湖分局沙堡洲水陸派出所所長蔡青山踩下剎車,開始步行巡邏。

這幅大通湖的生態美景,水陸派出所裡的公安干警都是其中的“畫師”。

洞庭腹地,大通湖區,湖南最大內陸淡水湖在此沉浮,因此有“洞庭之心”的美譽。12.8萬畝水面,都是水陸派出所的轄區。

“我們可是湖南省管轄面積最大的水陸派出所。”提及派出所的“地位”,蔡青山自豪地昂起頭來。“除了1村、1社區居民的服務,我們的工作基本上都是圍繞大湖管理。”

大湖之大,4名民警、4名輔警,便是水陸派出所的全部力量。如何管理?交通的與時俱進,緩解了部分壓力。“早中晚各巡湖一次,不僅有傳統的步巡、車巡,我們還有快艇巡邏。”

除了傳統的巡邏,智能化管理也發揮著不小的作用。在實現沿湖監控全覆蓋之余,2020年,水陸派出所在大通湖重點區域增設紅外檢測設備,採用熱成像技術,對涉湖的違法犯罪進行預警。

大湖雖大,但管理卻要細致入微,小到一顆螺螄,也在水陸派出所的工作職責之內。

螺螄、河蚌食性很廣,其食物包括水生高等植物、藻類、細菌和小型動物及其死亡后的尸體或腐屑,以低等藻類為主食,從而間接地降低水體中的氮、磷含量。

為保護大通湖的生態環境,益陽市人民政府於2017年5月18日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大通湖良好湖泊保護工作的通告》(益政通﹝2017﹞5號)﹔大通湖水環境治理指揮部於2017年3月10日也發布了《關於禁止捕撈大通湖底棲動物的告示》,明文規定禁止捕撈大通湖底棲動物。

效果如何?蔡青山用一個故事來表現。

2022年中秋前,水陸派出所破獲一起盜竊大湖鮮魚案,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4名,現場查獲塑料漁船2條、絲網36副、漁筐4個、漁獲物77.88斤。

這是距離現在時間最近的一件涉湖案件,此后的5個月裡,洞庭之心,一直未起“風波”。

“隻有加強管理,才能守護住洞庭之心的安瀾。”蔡青山介紹,2018年至今,水陸派出所禁航禁捕工作共組織對大湖全域開展日常巡邏約3000次,組織幾種行動320余次,動用警車3100余次,動用巡邏快艇326船次﹔共抓獲違法人員93人,其中辦理涉湖刑事案件12起,刑事拘留22人﹔扣押非法捕撈船隻82艘,收繳地籠2820條,收繳漁網2647副,收繳漁獲物3000余斤,還湖螺絲4800余公斤。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