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鉚足干勁拼經濟 奮楫篤行啟新局

——長沙市天心區抓項目、提效能,新春第一周這樣干

向宇
2023年02月01日19:2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勤春來早,實干能興邦。

1月28日,春節后的首個工作日,長沙市天心區率先召開2023年項目建設暨“效能提升年”工作動員大會,明確全年“抓項目、提效能”的工作思路﹔

29日,天心區“擂”戰鼓吹號角,以項目建設為第一抓手,推動湖南建投發展大廈等11個項目集中開工﹔

31日,一場以“迎老鄉 回故鄉 建家鄉”為主題的新春座談會,吸引各路湘商大咖,共話桑梓情深、共謀發展大計......

2023年湖南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成今年的預期目標,要聚焦打好經濟增長主動仗、科技創新攻堅仗、優化發展環境持久仗等“發展六仗”,做到開局就加速、起步即起勢。

天心作為省會主城區、長株潭都市圈的核心區,不待揚鞭自奮蹄。新春伊始,三場會議連軸召開,呈現出贏在起跑線、奮戰全年度、實現新突破的強勁勢頭﹔瞄准目標,乘勢而上,天心綜合實力挺進全國高質量發展百強區前50強的步伐,更顯堅定。

天心區2023年項目建設暨“效能提升年”工作動員大會現場。 人民網 向宇攝

號角聲起催人進

步入湖南省人民大會堂,會場上方懸挂的“發展是第一要務,項目是第一支撐﹔作風是第一品牌,效能是第一保障”橫幅,格外醒目。

“會議聚焦項目建設和效能提升兩個重點,目的是希望各級各部門和廣大干部職工從節日氛圍中迅速切換狀態,全面進入戰斗姿態,贏在起跑線、奮戰全年度、實現新突破。”在2023年項目建設暨“效能提升年”工作動員大會上,天心區委書記吳新偉的發言,振奮人心。

從2022年的“狠抓落實年”到2023年的“效能提升年”,新一輪任務的確立,並非“空穴來風”,而是來自貫穿始終的行動落實。

回首2022年,全區上下以“一體兩翼”深謀服務大局舉措,著力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全年實施重大項目193個、完成投資417億元﹔

全區全力以赴打好經濟工作“一體兩翼”“組合拳”,地區生產總值增長4.9%,內城區第一,在全國高質量發展百強區中排名第52位﹔

全區全面啟動千億體量的八大片區城市更新,國土空間規劃“三區三線”調整取得重大成果,城鎮開發邊界拓展至110.4平方公裡......

“項目為王”“十大行動”“八個一批”早已成為天心區“拼經濟促發展”的響亮名片,全區在強省會戰略、長株潭都市圈建設的驅動下建立起的先發優勢,更為全年綜合實力挺進全國高質量發展百強區前50強奠定堅實基礎。

如何把效能提升抓下去,抓出更好成效?會上,下發的《關於進一步提升效能建設的八條措施》,出台的3個提升行政效能的實施方案便是答案。

在吳新偉看來,措施的出台旨在引導全區廣大干部職工以“走在前、當先鋒”的奮斗姿態,不忘初心自覺提效能,擔當作為主動提效能,完善制度倒逼提效能,不斷推動各項工作高起點開局、高速度推進、高質效落實,確保圓滿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天心區委副書記、區長周志軍表示,要緊盯項目建設“八個一批”、經濟發展“十大行動”等年度目標任務,發起“干”的最強攻勢,營造“比”的最濃氛圍,秉持“拼”的最足勁頭,激發“闖”的最大銳氣。

號角聲聲催人進。走出會堂,全區廣大干部步履匆匆,紛紛奔赴項目一線,以“實”的作風、“優”的效能不斷開創天心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天心區分會場現場。 楊威攝

項目開工掀熱潮

“所有的發展都是建立在項目之上,項目的重要性怎麼說都不為過。”距吳新偉發表的動員講話,還不到24小時,天心區便以實際行動,邁出了以高質量項目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步伐。

1月29日,在全市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天心區分會場活動現場,湖南建投發展大廈項目等11個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近163億元。

會場上,湖南建投發展大廈項目作為天心區推進閑置項目處置的有力展示,備受關注。

該項目位於天心區青園街道,總佔地面積約1.66萬平方米,項目總投資約12.1億元,可容納2400人集中辦公。建成后,湖南建設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下屬5家公司將整體搬遷至此,該樓宇也將成為天心區新的億元稅收樓宇和產業特色樓宇。

開工的號角不絕於耳。當天,位於天心區暮雲街道的幸福庄園御園及其配套學校、道路建設也宣布集中開工。這項民生項目對天心人而言,可謂期盼已久。

據了解,該項目由深圳福中福集團湖南旺福投資有限公司投資建設,計劃兩年內投資 20億元,建設湖南師大附中雙語幸福小學、長沙市一中城南中學初中部、白沙幸福幼兒園三所學校,修建中福路、頤康路、淞園路等六條道路。屆時,將有力提升片區的教育教學質量、生態環境和生活品質,助力長株潭都市圈發展。

發展是硬道理,項目是硬支撐。近年來,天心區以項目建設為第一抓手,謀劃推進強省會十二大專項行動、經濟工作十大行動、項目建設八個一批攻堅,實現了發展能級的攀高進位,綜合實力位列全國高質量發展百強區第52位,較2021年躍升8個位次。

如今,隨著國家醫學中心啟動建設、長株潭綠心中央公園、長沙奧體中心高標准推進,國家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湖南)、湖南大數據交易所、“天心數谷”等重點產業項目齊頭並進,新一輪“三區三線”劃定天心城鎮開發邊界大幅拓展,發展潛能不斷釋放。

不得不承認,以項目大投入、產業大布局、要素大保障全面發力,持續激發天心內生動力、提升天心整體魅力、增強天心比拼實力,已成為推動天心發展的共識。

“時間表、任務書都已定好,全區上下必須真正做到一切圍著項目轉、一切圍著項目干,到項目建設的一線體現擔當、展現作為,不斷開創天心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吳新偉的話語,擲地有聲、催人奮進。

“愛長沙·興天心——2023年迎老鄉 回故鄉 建家鄉”湘商回歸新春座談會現場。 人民網 向宇攝

營商沃土待雁歸

“項目從洽談到落地,用時不到3個月,這讓我們感到十分驚喜。”奧譜天成(湖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劉鴻飛說﹔

“去年,天心區在上海設立了駐點招商站,為我們在滬企業提供了更直接、更高效的投資對接服務。”上海遠力實業集團董事局主席李青說﹔

“天心區擁有動能強勁的科創資源與高校人才優勢,同時又是長株潭都市圈建設的核心位置,這都是不可或缺的資源。”深圳市長沙商會常務副會長兼長沙聯絡部部長虢志勇補充道......

這是31日,在天心區舉辦的“愛長沙·興天心——2023年迎老鄉 回故鄉 建家鄉”湘商回歸新春座談會上的場景。

“從大家的發言中,能感受到在外游子對家鄉的拳拳愛心、濃濃鄉情、滿滿誠意。”吳新偉用“六個半”即半部歷史在天心、半城煙火在天心、半條江岸在天心、半場接力在天心、半城科教資源在天心、半小時經濟圈在天心,生動詮釋了天心的發展潛力。

推動湘商回歸和返鄉創業,是湖南省政府“三大支撐八項重點”工作之一,也是落實“讓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要求的具體行動。

此次座談會,無疑是天心區全面落實高質量推動、服務湘商回歸和返鄉創業,搶抓機遇、創新實干,下好開局“先手棋”的有力舉措。

雖是開局之舉,天心的誠意便可見一斑。

會上,天心區特意為企業家代表列出了十一篇42個支持政策文件,特別是區本級設立的四大類19項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獎勵、促進新消費發展十條措施、高層次人才子女就學優待細則等,無不透露出濃濃的家鄉真情。

一直以來,天心區堅持把人才作為第一資源,扎實落實長沙人才政策“升級版45條”,大力實施人才強區戰略,深入推進“天心紅”人才工程體系,圍繞“訪院士、聚謀士、引博士、崇名士、匯賢士”,營造了“近悅遠來”的人才生態。

同時,出台的《天心區“天心紅”人才工程聚星行動實施方案》《天心區重點特色產業人才分類認定辦法(試行)》《天心區支持重點人才團隊在區發展的“一事一議”實施辦法(試行)》等一系列區級特色人才支持政策,更為“湘商回歸”提供了有力保障。

“正是感受到了市、區對於‘湘商回歸’的高度重視,以及高效的招商服務和優質的營商環境,最終才放心決策、快速落戶的。”2022年9月,致力於高端光學儀器的奧普天成正式落地天心,劉鴻飛對此感受頗深。

“硬舉措”讓政策見實效。過去一年,天心區全區地區生產總值超1300億元﹔新引進“三類500強”企業10家、10億元項目5個、百萬稅源企業121家﹔城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指數全國百強區排名第52位,四年躍升19個位次。

“我們真誠希望,越來越多的企業家成為天心發展的合伙人。區委、區政府將以最優環境、最好政策、最高禮遇,讓每一位創業投資者,體驗最滿意的營商服務,收獲最充足的陽光雨露。”會議結尾,吳新偉發出誠摯邀請,可謂誠意滿滿。

智慧天心爭朝夕,奮楫篤行啟新局。

站在新的起點,天心區將以奮斗者的堅定、趕路人的執著、行動派的勇毅,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天心的新征程上,中流擊水、奔涌向前,以實干實績書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