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鐵路貨運助力電煤保供 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保障

2023年02月01日09:4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2月1日電 近日,隨著節后各地企業的復工復產,企業和居民用電需求不斷攀升,湖南省內各大電廠的煤炭到卸量與日俱增。鐵路貨運部門充分發揮運輸大動脈優勢,多措並舉出實招,助力省內各大電廠迎峰度節,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電煤運輸保障。

因今年湖南罕見的干旱少雨,湘江及各支流水位一直偏低,湖南地區各大電廠煤炭水運受阻。截至1月29日,湖南鐵路部門通過鐵路運輸的電煤達235萬噸,較去年同期增幅達23%。預計到今年2月份通過鐵路運輸電煤將超500萬噸。

岳陽北站、德山站、石門縣南站是湖南省電煤的主要集結地。長沙貨運中心根據往年電煤到卸情況,提前預判電煤到卸高峰期,事先積極與地方政府、煤礦、電廠溝通協調對接,構建“產、運、銷”三方溝通協調機制。

同時為長沙、石門、德山、岳陽等地電廠以及電煤生產零散客戶建立電煤供給檔案,實時盯控各大電廠的煤炭庫存量、可耗天數以及卸車進度等情況,根據電廠需求,與電廠簽訂運量互保協議,為電廠科學制訂運力安排計劃,統籌安排好各站點、專用線運力,保障管內電廠運輸需求。

連日來,長沙車務段組織工作人員晝夜不歇,快馬加鞭將電煤運送到各個發電公司煤炭儲存區。此外,長沙貨運中心在電煤到卸高峰期,為電煤打通了“散改集+鐵水聯運”綠色通道。

通過科學調控指導優先批車、優先配空、優先裝車、優先放行、優先卸車,助力提升電煤運輸效率,並對電煤庫存不足7天的電廠,啟動電煤運輸應急預案,重點組織電煤到卸,確保電煤運量穩定、供給平衡。

“我們將全力以赴,在今春電煤保供運輸中積極履行‘火車頭’的責任,為湖南及周邊地區電煤運輸提供有力保障。”長沙貨運中心調度值班室負責人曾湘崗表示。

今年,鐵路貨運部門還新開通了95306線上交付、簽認功能,無需電廠企業人員到場,即可在手機、電腦上完成后續交付工作,進一步為保障電煤運輸提供數字化支撐。(林洛頫、徐馨)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