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消防

株洲消防開展“獨居老人消防安全關愛計劃”行動 

2023年02月01日10:3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現場講解使用方法 株洲消防供圖
現場講解使用方法 株洲消防供圖

入冬以來,株洲市消防救援隊伍深入推進“獨居老人消防安全關愛計劃”,為老年群體送上“防火經”。 

走街入戶訪貧問苦 

“您好!我們是消防隊的!給你們送平安來啦!”伴隨著聲聲親切的問候,消防宣傳員走進清水塘、銅塘灣街道獨居老人的家中,為老人們帶去了年貨大禮包和消防知識。宣傳員詳細詢問了老人的身體健康狀況和生活飲食起居等方面的情況,仔細地幫老人檢查家電、電線線路等安全隱患,提醒老人注意正確使用烤火爐、接線板等電器,叮囑老人注意做飯、燒火等過程中用火用電安全。了解到老人家中的實際生活困難,宣傳員與社區人員商定好以后定期入戶,持續幫扶。 

實地排查安全隱患 

在三沖社區一戶獨居老人家中,消防宣傳員幫助老人檢查了家中的廚房、臥室、陽台等隱患較為集中的區域,一一排查消防安全隱患。“您好,老式居民樓都是磚木結構的,耐火等級比較低,走道內不要堆放雜物,如果發生火災逃生會非常困難。”“取暖器、電水壺、空氣淨化器等大功率電器不要同時插在一個插線板上。”“電源下面盡量不要放置報紙等可燃物,容易引發火災。”在獨居老人家中,消防宣傳員不時進行叮囑,並普及消防安全常識。“我們年紀大,行動不便,長期一個人居住,安全隱患也大,非常感謝你們的關心和熱心宣傳,讓我們提高消防安全意識!” 

“每家必到”重點關注 

消防宣傳員遵循“每家必到”的原則,深入獨居老人家中,叮囑老人重視家庭防火,做好睡前或外出前的“三清三關”。“不使用煤氣的時候,最好把閥門關緊,這樣是最安全的,以防煤氣泄漏發生意外。”“您獨自生活,一定要注意消防安全,尤其是在燒水和烤火的過程中,要加倍留意,不要忘記關火關電。”“不要長時間使用電褥子,尤其是睡覺時要記得切斷電源。” 

及時提醒幫助更換 

消防宣傳員聯合消防志願者來到南洲鎮獨居老人家裡,對其家中的液化氣是否漏氣、插座開關是否鬆動、電線是否老化等方面進行了排查,發現老人家中插排、電線有老化的,及時提醒,並為老人免費送上合格的電取暖器和滅火器,向老人講解滅火器、取暖設備的正確使用方法,叮囑老人不要把衣物放在取暖設備上烘烤。 

“面對面”細致講解 

消防宣傳員向獨居老人發放了《全民消防手冊》《居民防火安全須知》等消防宣傳彩頁等宣傳資料,主動給他們講解消防安全知識、火災發生的原因、手把手教老人如何使用手機撥打119報警電話救助。消防宣傳員為老人送上滅火器、逃生面罩等消防安全用品,耐心的教授使用方法。 

消防宣傳員還給老人們送上了大米、油、滅火器等物品,針對獨居老人們提出的問題,大家都耐心細致地進行解答,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向老人家解釋日常消防知識,並為老人們安裝了獨立式感煙火災探測報警器,再三提醒老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用火、用電、用氣安全。 

當消防宣傳員離開時,獨居老人深表感謝,並希望消防宣傳員能經常來看望他們,講解消防知識。“感謝你們過來看我,還給我送這麼多東西,真的太謝謝了!” 

通過不斷開展進家入戶宣傳,有效提高了轄區獨居老人的消防安全意識,增強了老人消防安全自防自救能力。下一步,株洲消防將持續創新宣傳方式、拓寬工作思路,扎實推進消防安全“敲門行動”。 (饒蓉 )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