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火車頭“輪軸衛士”護航春運

2023年02月02日14:2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行安組陳鵬對即將要裝上車的軸承進行檢查。受訪單位供圖
行安組陳鵬對即將要裝上車的軸承進行檢查。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2月2日電 清晨天剛微微亮,株洲機務段株洲檢修車間火車頭“輪軸衛士”迎來了一天的機車檢修工作。

早上7時,行安組輪軸數據分析員肖運進手持下載器,走進庫房,登上機車,下載完軸報數據,回到班組坐在電腦前,熟練點著鼠標,逐項查看和諧型機車6075輪軸運行“心電圖”數據。忽然他眉頭緊鎖,1位電機波形圖出現不常見的等幅脈沖信號,電機軸承可能有問題,需進一步檢查。

“和諧型機車6075軸報分析發現異常,涂榮俊作業時注意檢查軸溫報警線是否破損,溫度探頭是否鬆動,下午再頂輪檢測確認。”8時,班組開工會上,工長程樂對輪軸檢測關鍵環節再三叮囑。

8時30分,涂榮俊提著工具箱,彎著腰迅速鑽進機車地溝。狹小空間裡,他挨著第1位輪對電機半蹲前行。順著頭燈的光束可以看到一根根軸溫報警線裹著泥土和灰塵,緊貼在電機上。“套管如有破損,就容易進水浸泡線路,造成誤報警和短路”涂榮俊清理線路時說。

和諧型機車輪軸共有36個檢測探頭和近300米線路,涂榮俊檢查完1位電機后,又繼續其余線路和探頭檢查。“線路沒問題,下午頂輪檢測再看看。”11時,他手扶著腰從地溝鑽出。

16時,在檢修庫外,陳鵬用油鎬頂將機車輪對頂起距離鋼軌一厘米,確保能讓輪對有效地高速空轉。“准備好啦,開始頂輪。”呼喚應答后,受電弓緩緩升起,1位電機輪對飛速旋轉起來,電腦屏幕上震動頻率波紋隨之變化。陳鵬緊盯屏幕,不斷查看各項數據,最終診斷為1位電機波動頻率值超出正常值,需更換電機。

今年春運客流回暖,火車頭使用率大幅提升,確保火車頭輪軸運行安全是頭等大事。春運期間,行安組13名“輪軸衛士”已攔截輪軸故障4起。在他們護航下,鋼鐵巨龍在千裡鐵道線上行穩致遠。(林洛頫、許彬)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