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京廣高鐵“師徒檔”春運接力 保工區設備安全穩定運行

2023年02月02日19:4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2月2日電 “查看缺口報警時要特別注意,在查看缺口靜態與偏移量時,也要對實時圖片再次進行確認。”晚上19時30分,廣鐵集團衡陽電務段衡陽東信號監控分析工區內,即將迎來50歲生日的劉艷和27歲的肖穎正在一起分析缺口圖像。

劉艷參加工作32年,作為首批監控分析工區工長,她有一套自己獨有的工作模式與方法,一直是是年輕職工的“好老師”,今年春運是她在崗位上的最后一個春運,雖然2月份就要退休了,她卻沒有絲毫放鬆,堅持要站好最后一班崗。

屏幕上的圖像一幀一幀閃過,肖穎正在逐幀查看車載視頻,作為下一任工長,在師傅劉艷的帶領下肖穎很快熟悉了現在的崗位。2014年上班的她,有著在現場工區和段調度指揮中心工作的豐富經驗,今年是她在監控分析工區的第一年,也迎來了她在工區的第一個春運。

工區主要負責對京廣高鐵4個車站及14個中繼站的信號、安全數據網、EAOS車載視頻、動環等設備進行監測瀏覽分析,作為段裡的監測標杆工區,工區形成的一套完整的高鐵盯控流程被廣泛推廣,為京廣高鐵高效運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春運期間,客運密度大給高鐵設備帶來了極大考驗,工區加密監測瀏覽頻次,重點加強對客走線、正線設備的瀏覽分析,嚴格落實每天4次的監測瀏覽制度。過節期間,師徒兩人輪流值守,肖穎更是連續5天在工區加強值守,確保了節日期間設備安全穩定。

“設備正常的曲線和參數容不得半點馬虎,標准值就是我們監測分析員最好的定心丸。”談起工作,劉艷笑著說道。

節前湖南氣溫變化幅度較大,出現氣溫突降等雨雪冰凍天氣。當時正在值班的肖穎,於傍晚20點35分瀏覽道岔動作曲線時發現:“衡山西3號道岔定操反2.5秒至4秒有阻力上升,”察覺到異常的她第一時間通知劉艷。“道岔操動時標准曲線應該相對平順,現在氣溫低有可能是滑床板有冰渣導致。”經師徒倆分析,決定立即匯報車間進行處理。

接到通知后,車間迅速組織人員對管內各站現場天氣情況進行確認,並通知開啟道岔融雪裝置,“開啟融雪可以融化掉表面結的冰層,道岔動作時防止冰雪卡住道岔,保障設備安全。”為確保春運期間旅客列車安全暢行無阻,車間於次日凌晨加開了天窗,對管內道岔、信號機、應答器設備進行檢查,以確保隱患全部排除。

“工區馬上就要交給你了,以后有事想不到處理方法,隨時聯系我。”“師傅放心!”劉艷和肖穎一起給工區值班床換上新洗的床單被套。

“70后”師傅帶著“95后”徒弟,青藍並肩、傳承接力,她們就像高鐵的“幕后守護者”,日夜堅守,通過監測瀏覽發現設備缺點,為高鐵運行掃清障礙,共同守護春運安全。(林洛頫、范甜甜)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