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湖南湘西:苗家阿婆收到了來自北京的“新年禮物”

2023年02月03日10:2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工作人員為老人戴上指夾式血氧儀。湘西州民政局供圖
工作人員為老人戴上指夾式血氧儀。湘西州民政局供圖

人民網長沙2月3日電 1月28日,農歷大年初七,新年第一個工作日的午后,位於湖南湘西大山深處的花垣縣雙龍鎮敬老院內,幾位年逾八十的苗家阿婆正用好奇的目光,望著敬老院工作人員夾到她們手指上的一個小小儀器。

這是一款嶄新的指夾式血氧儀,上面配備的彩色數字屏正實時監測著阿婆的血氧飽和度。與此同時,另外一位老人臉上的吸氧管連接著一台嶄新的制氧機,工作人員在旁邊詢問老人感覺如何,“感覺呼吸順暢多了!”老人這樣答道。

據湘西州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包括血氧儀、制氧機在內的這批防疫物資,是今年春節期間送到雙龍鎮敬老院的。它來源於民政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交通運輸部、騰訊公司日前啟動的“提升全國農村敬老院抗疫能力建設”項目。

據了解,該項目屬於民政部與騰訊公司共同發起的總額為1億元的防疫專項支持計劃。整個行動計劃聚焦“一老一小”群體,包括當前最緊急的農村養老機構的防疫物資支持,后續的養老機構人員培訓、志願者服務等工作。

項目第一階段任務是為農村敬老院免費配備一批急需的制氧機、指夾式血氧儀、氧氣袋等物資設備,進一步提升農村敬老院“保健康、防重症”能力。湘西州已獲贈15台制氧機、30台血氧儀和150個氧氣袋。

湘西民政始終牽挂著全州的“一老一小”特殊困難群體,全力保障服務對象生命安全。目前,該州民政系統共為全州136家養老機構配備了血氧儀257台、發放防疫健康包524份、防護服692套、解熱鎮痛及止咳藥、中成藥約5000盒、口罩10萬多個、抗原檢測試劑1.6萬個。

同時,還累計為養老機構一線工作人員發放慰問金8萬余元,以及折價12萬元的生活物資。(劉賓、王靜、唐寰韜)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