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花垣:“廉潔”花開分外香

2023年02月04日11:5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種地讀書家國事,盤兒養女父母心”“一粥一飯需珍惜,寸薪寸木當節約”……今年春節期間,來到湖南省湘西州花垣縣十八洞村,沿著梨子寨、竹子寨的石板路行走,許多群眾的大門兩側懸挂的春聯,都以“廉潔”“勤儉”等為主題。

“今天的美好生活來之不易,我們艱苦朴素的良好傳統不能丟。”十八洞村黨支部書記施金通說,近年來村裡扎實推進清廉建設,讓廉潔文化深入人心。

層層沃土壅“廉樹”

十八洞村被列入了湘西州廉潔文化教育基地名錄。村裡打造廉潔文化教育基地,得從當地開展的一次座談說起。

“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貧首倡地,在清廉鄉村建設上也要走在前列。”2022年初,花垣縣大力推清廉鄉村建設,花垣縣紀委監委召集縣鄉村振興局、雙龍鎮、十八洞村駐村干部、十八洞村黨支部和湖南省國強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等單位和企業負責人座談協商,要在鄉村文化振興的基礎上,把十八洞村建成廉潔文化建設示范基地。

話題一拋出,大家便各抒己見,出謀劃策。於是,一項項廉潔文化建設舉措陸續落地生根:

紅色引廉。依托精准扶貧首倡地的紅色地標,打造清廉旅游路線,將清廉建設內容和村裡的清廉小故事融入文化旅游中,在講好十八洞村故事的同時,讓游客感受到廉潔文化的熏陶。

文化顯廉。滾動播放清廉景區建設內容,印發“清廉景區”宣傳單,打造“廉潔文化長廊”。挖掘民族文化資源,將苗族特色文化、廉潔文化和旅游文化相互融合,開發具有苗族元素的清廉文創產品。引入社會力量組建文化志願者服務隊,展示茶藝、創作詩歌、建設“廉潔書吧”,讓村民日常生活中的“廉”之花持續綻放。

教育促廉。依托十八洞村“全國黨性教育基地”這個載體,開設“廉潔講堂”,將黨風廉政教育、黨史學習教育和紅色文化、民族文化作為授課的重要內容。

制度固廉。村級各類項目由縣、鎮、建設單位、村級紀檢力量“四層監督”跟進,縣、鎮紀檢干部同村干部每月定期“廉政談話”,公開公示黨務村務財務,建立村干部廉潔檔案,制定“十八洞村干部管理制度”。

“假如說廉潔文化是一棵樹苗,我們要一層又一層地給它壅上沃土,讓它長成參天大樹。”花垣縣紀委監委負責人對十八洞廉潔文化建設如此作比喻。

書聲琅琅誦“廉詩”

從十八洞村部步行到梨子寨,遠遠得就聽到琅琅頌讀聲。

循聲尋去,隻見“筑夢書屋”旁邊加挂“十八洞村學習詩社”。走進書屋隻見十來位小孩正抑揚頓挫地朗誦該村梨子寨十二歲小朋友楊家壽寫的《廉花》詩。

“村裡進行清廉鄉村建設,黃老師動員我們寫詩,我就寫下了這首詩。”小小個頭的楊家壽和陌生人說話時有些腼腆,談到寫詩、寫作卻侃侃而談。

據了解,楊家壽所說的黃老師是湖南國強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平。2014年7月,他帶著國強文化志願者隊伍走進十八洞村實施文化扶貧,創建筑夢書屋、文藝隊、詩歌朗誦隊,成立了十八洞學習詩社。

當著大家的面朗誦自己的詩作《廉花》,楊家壽意氣風發、豪情滿志。他說,長大后想當個作家,如果當公務員,他一定要當個清正廉潔的公務員。

和他一樣,十四歲的小朋友石玉寫下一首題目為《廉》的現代詩,以“蓮”“菊”“鬆”“桂”喻“廉”。品讀著一首首“廉詩”,小朋友們紛紛表示自己要像蓮花那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聽著孩子們的琅琅誦讀聲,仿佛感受到一輪明月照心房,仿佛看到“廉”在一顆顆幼小的心靈裡生根發芽。

喇叭聲聲講“廉事”

“聽眾朋友們,現在又到了講故事的時間了,今天給大家講的故事是《拒租閑置房》……”早飯時間,十八洞村“村村響”喇叭像往常一樣播報清廉故事。

花垣縣紀委監委和當地政府因勢利導,把十八洞的清廉事跡整理出來,編成《寧賣自家一袋米,不花公家一分錢》《拾得八萬金,不收一分酬》《主動退出建檔立卡戶》等故事。

“這些故事充滿正能量,我們要像他們學習。”村民楊正邦談起老支書楊五玉“寧賣自家一袋米,不花公家一分錢”的故事,心生佩服。

“龍建兄弟新年快樂,祝你在新的一年裡萬事如意,闔家歡樂。”一個外地游客每逢佳節總要給該村思源餐廳大師傅龍建發來祝福,他要感謝龍建拾金不昧,將撿獲的8萬多元現金主動退還給他。他常常在親友面前夸贊十八洞村群眾“不貪不佔”的良好民風。

一個個清廉故事就是一個個鮮活的榜樣,影響著十八洞村村民,促動村民以“誠信”維護十八洞品牌。村裡的廉潔文化也逐步融入清廉景區,“游、購、宿、學”等環節無不展示著“廉”情“廉”意,“廉潔驛站”展陳具有廉潔元素的文創產品,“山貨集市”平價交易,買賣童叟無欺。

在十八洞村,一項項清廉建設舉措就像一層層沃土一樣,孕育著棵棵“廉樹”,綻放著朵朵“廉花”。“廉潔”花開,分外香!(石紹輝)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