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清風正氣扑面來——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會風觀察

本報記者 吳 丹 張雲河
2023年03月12日10: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是在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是一次換屆的大會,繼往開來,意義非凡。大會期間,沒有吃喝宴請,沒有連篇累牘,代表發言更有料了。

會風連著作風,事關黨風政風。本次大會務實簡朴、紀律嚴明,贏得會場內外掌聲。

堅持勤儉節約辦會

不擺鮮花不搞排場,吃住行上反“四風”

沒有標語橫幅,沒有鮮花簇擁,不安排高檔菜肴……抵達駐地的那一刻,代表們被迎面而來的清新會風所感染。

——節儉朴實,細處著力。

“餐桌上都是家常菜品,不提供酒水,連飲料品種都相對減少了。”今年是廣西代表團羅朝陽代表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履職的第十一年,看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人代會會風得到根本性好轉,他打心底裡開心,“吃自助餐,我們比的是誰的餐盤更‘光’,大伙兒紛紛以加入‘光盤行動’為榮。”

“賓館內不制作背景板、不擺放花草,房間內不配備一次性洗漱用品﹔統一乘坐工作大巴出行,最大限度減少對社會交通的影響。”湖南代表團高亞代表感受到節儉務實之風勁吹。

——廉潔自律,倡樹新風。

嚴禁收送禮品、紀念品、土特產,不相互宴請聯誼﹔嚴格執行會議請假等制度﹔把更多版面和節目時間用於報道基層代表……糾“四風”,樹新風,代表們嚴守紀律紅線。

有些好做法值得推廣。有的代表團在到會前將改進會風、嚴肅會紀等具體措施編入服務指南,做到與會人員人手一冊。有的代表團通過簽訂承諾書、建立情況日志等方式,加強紀律教育和監督提醒。“每次參加大會全體會前,工作人員都會發送短信或是電話提醒,促使大家繃緊會風會紀這根弦。”羅朝陽代表說。

鞏固改進會風成果

發言直奔主題,全心議事履職

手機進櫃,安心開會。

福建代表團的鐘軍代表發現,擺脫手機依賴症后,大家的精氣神提了起來,發言干淨利落,信息量滿滿。“開會時,大家直奔主題、貼近實際、言簡意賅,集中精力審議討論各項報告議題。”鐘軍代表說。

文件精簡,效率不減。

鐘軍代表拿出一個文件袋,薄薄一個,旁邊挂著姓名條,“文字材料、工作報告‘瘦身’了,幫助大家把更多精力放在具體工作上,議事的效率提高了。”

日程緊湊、議題聚焦,是代表們的普遍感受。會場內,交頭接耳、提前離場的人少了,認真議事、專心履職的人多了。會場外,值班、發文、文印等各項會務工作有條不紊,有力推動了代表團各項活動順暢運行。

暢所欲言中,共識不斷凝聚。“科技下鄉‘點綠成金’”“發展數字經濟,助力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代表們認真審議、熱烈討論,思想碰撞的場景處處可見。

強化會風會紀監督

切實履職,實干爭先,唱響新的“春天的故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八項規定既不是最高標准,更不是最終目的,只是我們改進作風的第一步,是我們作為共產黨人應該做到的基本要求。”

好會風從“代表通道”吹來。“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目光之所及是星辰大海,但每一步都是腳踏實地”“科技創新就是要摒棄幻想,走自立自強之路”……來自不同地區、不同行業的全國人大代表走到台前,講述拼搏故事、傳遞基層心聲、展現履職風採。

好會風更體現在切實提高履行職責質量上。從人民大會堂到駐地會議室,從代表團全體會議到小組審議、小組會議,代表們直面問題、集思廣益,提出真知灼見,議出共鳴共識,回應群眾訴求,讓大會真正開出實效。

今年的大會是十四屆全國人大的首次會議,新代表、新工作人員多。記者從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秘書處了解到,為了讓代表們熟知會風會紀要求,大會期間,會風會紀監督組安排各駐地、辦公場所的126塊電子屏幕滾動播放提醒語,在顯著位置設立79個提示牌、23個監督意見箱,既暢通監督渠道,也發揮提醒作用。

風清則氣正,氣正則心齊,心齊則事成。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在這8天半的時間裡,以清新會風、務實作風,與14億多中國人民一道唱響新的“春天的故事”。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