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代表委員熱議“四個必須”:必須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深入轉變發展方式

本報記者 韓 鑫 吳 丹 齊志明 劉溫馨
2023年03月13日09: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必須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深入轉變發展方式,以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質量變革,加快形成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必須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深入轉變發展方式,以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質量變革,加快形成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我國發展大勢,引領我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

  談體會、話落實、謀發展,“高質量發展”成為兩會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大家紛紛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不斷在邁向高質量發展中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代表委員們表示,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不斷增強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動力和活力。

  ——深入推進改革創新,釋放發展強勁動能。

  改革開放走過的道路,就是一條在不斷克服困難中前進的改革創新之路,就是一段“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的歷程。“企業負擔越來越輕、發展步伐越來越快、信心越來越足,得益於各級各地落實落細改革舉措、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江西贛鋒鋰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良彬代表說,期待推出更多戰略性、創造性、引領性改革舉措,以改革創新更好激發企業發展動能。

  ——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增強國內外大循環的活力。

  “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我們要用更高水平的開放去把握機遇、應對挑戰。”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周雲杰代表表示,近年來,海爾不斷加快走出去步伐,已在海外建立了10個研發中心。未來將更好利用共建“一帶一路”、上合示范區等開放平台,進一步尋求高水平對外開放,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堅定不移擴大開放,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已成為我國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趨勢。”山東康橋律師事務所首席合伙人張巧良代表說,構建新發展格局,要積極搭建高水平對外開放平台,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和合作,在擴大開放中塑造國際競爭新優勢。

  ——改革開放相互促進,協同發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從一個邊陲小鎮,成長為現代化國際都市,深化改革開放是深圳實現跨越式發展的密碼。“改革需要跳出舒適區、勇蹚深水區、敢闖無人區。”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覃偉中代表表示,深圳將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推進創新發展,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加快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響力的經濟中心城市和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

  代表委員們表示,深入轉變發展方式,定能形成共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

  “近年來,我們堅持將新發展理念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領域,優化經濟結構,發展質量和效益明顯提升。”四川省宜賓市委副書記、市長廖文彬代表說,宜賓通過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推動工業經濟由白酒、煤炭行業轉向數字經濟、綠色新能源,產業發展質效明顯提升。下一步宜賓將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力爭今年數字經濟產業再上新台階。

  “轉變發展方式、推動高質量發展,創新是第一動力,必須把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湖北武漢依迅北斗時空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付誠委員說,多年來,在多方參與下,我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攻克了許多關鍵核心技術,助力我們在市場競爭中擁有更多主動權。新征程上我們將搶抓數字化、智能化帶來的新機遇,持續開拓新領域、打開新市場。

  中國中鐵裝備集團有限公司首席專家王杜娟代表說,近年來,我國盾構機行業從自力更生、創新研發,到走出國門、走向世界,成為一張亮眼的中國名片,靠的就是自主創新。“下一步我們將加大研發投入,圍繞國家重大戰略、行業重大工程、產業發展前沿,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打造更多凝聚中國創造、體現中國質量、代表中國品牌的大國重器。”王杜娟代表說。

  “農牧業科技正加速改變高原傳統種養方式,西藏農牧業現代化程度不斷提高。推進農業現代化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我們要貫徹好新發展理念,通過農業現代化提升西藏農牧產品有效供給,不斷拓寬增收致富渠道。”西藏藏緣青稞科技有限公司車間主任拉瓊代表說。

  “轉變發展方式,要讓綠色成為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副書記、州長張文旺代表表示,近年來,楚雄州把深入轉變發展方式的著力點放在綠色產業上,打造了綠色硅光伏、綠色鈦等產業集群,下一步將深挖潛力,加快推進綠色產業發展。

  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產率”。

  代表委員們表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不斷增強競爭力、創新力、抗風險能力。

  ——以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質量變革,是立足我國經濟發展階段轉換和發展實際的必然選擇。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一直保持高速增長,但粗放式發展也導致了環境污染、要素制約等問題。”湖北省總商會副會長、湖北楓樹線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曉林委員說,新的發展階段要求我們必須轉變發展理念、轉換增長動能,不斷提升生產質量和效率。

  ——以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質量變革,是貫徹新發展理念、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

  “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要提高全要素生產率。質量的高低決定了效率和動力的提升潛力。”華工科技產業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馬新強代表表示,從制造邁向智造,進一步提高效率、提升質量已是大勢所趨,未來將在新基建、工業數智化等方面持續發力。

  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東林代表提出,立足新發展階段,高端裝備制造業創新發展迫切需要以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質量變革。要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強化產業基礎能力,加強產學研用協同創新,持續提升發展效能。

  “加快形成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的重要一環是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企業必須牢牢牽住創新這一‘牛鼻子’,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取得先機。”國網福建省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阮前途委員表示,將聚焦高質量發展,推動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以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質量變革,聚力打造東南能源大樞紐,加快源網荷儲協同控制科技示范,加快電網數字化轉型。“力爭在海上風電試驗、儲能等領域,盡快輸出一批原創性成果。”阮前途委員說。

  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失時機、蹄疾步穩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提高改革綜合效能。”

  代表委員們表示,提高改革綜合效能,形成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必須統籌擴大內需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向改革要活力,向開放要潛力,向創新要動力,在更高水平供需動態平衡中推進高質量發展。

  ——進一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提升供給體系的水平和質量。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貫穿經濟工作全過程的主線。”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所長張斌委員認為,面對總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要通過營造更有利的體制機制環境,進一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通過高質量供給創造有效需求,推動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

  ——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不斷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突破。

  “當前,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必須通過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不斷破解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宋曙光委員認為,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統籌發展和安全,系統謀劃、整體協同,精准補短板、強弱項,不斷提升對外開放水平,推動改革舉措落地見效。

  “新征程上,我們將以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為抓手,不斷提升制度創新水平。”湖南省政協副主席賴明勇委員建議,加快推進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減少行政審批手續,持續激發制度創新內生動力,加快釋放改革發展紅利。

  ——持續推動科技創新、制度創新,突破供給約束堵點、卡點、脆弱點,增強產業鏈供應鏈的競爭力和安全性。

  “必須更加注重自主創新,有力有序推進創新攻關的‘揭榜挂帥’體制機制,加強創新鏈和產業鏈對接。”遼寧大學校長余淼杰代表表示,要加大對創新人才的培養力度,做好產學研結合,讓人才培養更好服務於國家戰略,通過著力突破制約產業發展的“卡脖子”技術,切實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

  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發。代表委員們信心更加堅定,方向更加明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自信自強、守正創新,銳意進取、頑強拼搏,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以新作為新貢獻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

  (本報記者顏珂、程遠州、黃福特、王海林、王丹、孫超、李曉晴、吳君、劉涓溪、宋宇、徐馭堯、張雲河、葉傳增、李茂穎參與採寫)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