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看長沙③】湯家嶺社區:扎根法治沃土 厚植法治文化

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
2023年03月13日09:4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日前,司法部、民政部印發《關於命名第九批“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的決定》,湖南省長沙市金洲村、譚家園村、河東新村、環園村、湯家嶺社區等村(社區)光榮上榜。人民網湖南頻道與長沙市司法局聯合推出《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看長沙》系列報道,展示第九批“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中的長沙風採。

湖南省長沙市芙蓉區韭菜園街道湯家嶺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法治沃土,湖南省長沙市芙蓉區韭菜園街道湯家嶺社區。

湖南省公安廳、省司法廳、省監獄管理局,都聚集在面積不足1平方公裡的湯家嶺社區,社區由此坐擁獨特的法治資源優勢。

扎根法治熱土,厚植法治文化,打造出一批如“娃娃法庭”“胖嗲365志願服務隊”等法治品牌,這是湯家嶺社區一舉摘得“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的奧秘所在。

杜家園法治文化街。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街頭巷尾

夯實普法陣地

春到湯家嶺,沿途春光明媚,樹葉復綠,一路繁花。漫步向陽湖畔的竹園路,在領略這大好春光之余,法治文化也在悄然間浸潤市民們的心靈。

在0.9平方公裡的范圍內打造具有影響力的法治文化宣傳陣地,湯家嶺社區可謂是下足功夫。房前屋后、街頭巷尾,都被最大限度利用起來。

竹園路沿線便合理規劃36塊宣傳板打造法治長廊,通過選用與居民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條文、以案釋法、法律知識問答、漫畫等內容,在潛移默化中使人們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實現法律素養的提升,進一步養成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良好行為習慣。

以“弘揚憲法精神 共筑法治長沙”為宣傳主題的杜家園巷法治文化街,在有限空間裡,讓法治宣傳有新意,將法治元素、城市街道、互動體驗深度融合,打造“一街三區”格局,通過憲法宣傳長廊、法治小景、互動小品等藝術載體,賦予場地法治生命力,集普法、教育、互動、休憩功能於一體,達到堅持黨建引領、體現時代特色、宣傳法治文化於一體的藝術效果。

閑庭信步間,居民群眾、過往行人都接受著法治文化的熏陶和洗禮。

志願者到湯家嶺社區開展法律援助活動。受訪單位供圖

線上線下

打造普法品牌

“湯家嶺社區‘娃娃法庭’,現在開庭。”身穿法袍、手持法錘,一個青少年法治教育項目,以每周一次的頻率在湯家嶺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內開展。

法錘起落間,已是10年光景。

“剛開始,隻有社區裡的幾名學生參與。”湯家嶺社區黨委副書記姚煒回憶起“娃娃法庭”的成長,禁不住感嘆。“現在微信群裡有學生420名,每期活動就有60名學生參與,覆蓋了15所中小學,輻射范圍也從社區拓展到整個長沙。”

青少年犯罪問題引起社會廣泛關注,但不少家長認識不足,單一的活動形式很難吸引青少年的關注和參與。2013年,湯家嶺社區打造了“娃娃法庭”青少年法治教育項目。

“一個孩子,就能帶動一個家庭,影響一所學校。家庭‘小細胞’,照樣能影響社會‘大環境’。”姚煒介紹,10年來,“娃娃法庭”培育了30名法治之星,服務青少年達6000人次以上,培育青年志願者800余名,激發了未成年人學法的興趣,以寓教於樂的形式普及了法律知識。

“娃娃法庭”是湯家嶺社區探索實施的“6+X”青少年法治教育模式之一。除了開展模擬法庭、推出普法課堂、普及行為戲劇、打造法治游學季、舉辦法治論壇等線下活動,推出的線上活動同樣“吸粉”眾多。

湯家嶺社區還打造了普法直播課堂,依托“愛尚湯家嶺”視頻號,開展“娃娃法庭”普法直播課堂,邀請專業律師、在職黨員講解反對校園霸凌、婚姻家庭、物業糾紛等與社區居民息息相關的法律知識,解決了時間沖突、場地和人數限制的矛盾,大大方便了居民群眾學法、知法。

“娃娃法庭”模擬法庭開庭。受訪單位供圖

全員參與

建強普法隊伍

“法律護民民愛法,學法懂法才不亂,全民行動最理想,不能亂。”上午9點,當湯家嶺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的大門打開后,不用多久,2樓排練室便傳來普法“三句半”。

吹、拉、彈、唱,12名銀發“藝術家”,排練得熱火朝天。

“‘五四’青年節快到了,我們幾個老頭子想准備個普法節目,為社區發揮余熱嘛!”60多歲的李建平,是當地一文藝團的退休員工。2020年,李建平繼續發揮多才多藝的特長,開始創作普法作品,並與11名退休老同事組建了一個藝術團,用表演的形式向居民們普及法律知識。

為加強普法隊伍建設邁出新步伐,湯家嶺社區組建了幾支有文化、有熱心、有水准的法治帶頭人和法律明白人隊伍,創作了寫、畫、講、唱、演、奏等居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普法宣傳作品近百篇。

除了熱心居民的高聲普法,專業律師也積極加入到湯家嶺社區的普法隊伍。

2021年3月,芙蓉區人大代表文琪律師成立“文琪工作室”,免費向居民群眾提供法律咨詢,自家的煩心事,都能在法律裡找到答案。並且,文琪還向居民群眾提供法律援助,切實解決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難。

湯家嶺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廖海梅表示,通過堅持黨建引領,夯實陣地堡壘,落實民主政策,加強法治宣教,注重民生建設,不斷探索創建“民主法治示范社區”的新路子,初步形成了社區組織健全完善、民主制度規范完備、法治教育扎實有效、經濟社會和諧發展的良好局面。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