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看長沙④】金洲村:法治穩民生 鄉村產業旺

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
2023年03月15日15:5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日前,司法部、民政部印發《關於命名第九批“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的決定》,湖南省長沙市金洲村、譚家園村、河東新村、環園村、湯家嶺社區等村(社區)光榮上榜。人民網湖南頻道與長沙市司法局聯合推出《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看長沙》系列報道,展示第九批“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中的長沙風採。

長沙縣江背鎮金洲村黨群服務中心。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長沙縣金洲村,瀏陽河與三叉河在此交匯,澆灌出這片秀美的自然風光,也滋養著當地村民的生活。

近年來,金洲村積極探索法治鄉村建設新路徑,把法治融入文化旅游示范帶建設過程中,不斷激活產業發展的“法治細胞”。

從護航到助推,法治在金洲村產業發展的分量不斷加碼。如今的金洲村,正描繪出一幅法治氛圍濃厚、鄉風文明和諧、產業欣欣向榮的鄉村振興新畫卷。

村民在一起交流學法心得。盛磊 攝

舊賬算清

法律顧問解“頑疾”

“裴律師,土地流轉的租賃合同應該怎麼簽訂?”“裴律師,公司欠了我幾個月的工資,你能幫我討回來嗎”

在金洲村熾手可熱的裴律師,即駐村律師裴弘。自從駐村以來,村民遇到法律問題,都能得到及時專業的答復。

金洲村,人口雖隻有3000人左右,但對於法律的需求卻是不少。即使裴弘每個月“逢十”進村,但村民們的臨時“呼叫”依然不少。

究其原因,繞不過的是金洲村獨特的產業類型。自上世紀80年代,金洲村便開始了花卉苗木產業的探索,並逐漸發展為主導產業,成為“百裡花木走廊,萬頃苗木基地”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產業的發展固然令人欣喜,但交易過程中,矛盾接連產生,經濟糾紛便是多年來難以解決的“頑疾”。

何以治愈?唯有問計於法。“一村一法律顧問”政策的出台,便給解決這一“頑疾”,開了一劑妙方。

此外,金洲村充分發揮鄉賢的示范引領作用,創建長沙縣首個個人矛盾調解工作室“易爹說事”,通過“鄉賢+人民調解”模式解決家庭矛盾、鄰裡糾紛等,基本實現“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鄰裡更和諧”。

金洲村法治文化公園。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治理有效

村規民約美鄉村

“生活垃圾不亂棄,生活污水不直排入河。不侵佔河道、不圍墾水庫,不非法採砂,不亂佔濫用水域岸線。共同努力,改善水環境,參與水源地保護。”

打開金洲村村規民約,16條村民規范中,環境保護所佔的比例不小。

“因苗木花卉而興,金洲村保護環境責無旁貸。”金洲村黨總支書記姜立新,用朴素的話語,講出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金洲實踐。“隻有環境保護好了,金洲村才會好,村民的生活才會更加好。”

去年秋收,在秸稈處理上,村民們改變以往露天焚燒的陋習,都自覺收割做肥料,這是村民法治意識提升的最直觀體現。

“司法所‘以案釋法’,告訴我們露天焚燒秸稈的法律后果及帶來的環境影響,我深受觸動,保護環境就是保護我們的生命健康。”村民羅發興感慨。

在最近的村民議事會上,姜立新提出村裡將建設一座面積達200平方米的收儲站,大力推廣秸稈回收利用,現場投票一致通過。

金洲村皋陶書院。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產業上新

美麗鄉村添名片

在憲法廣場向憲法宣誓、在皋陶書院上一堂法治課、在古代傳統衙門扮縣太爺審案……“沉浸式”普法,金洲村創造出不一樣的鄉村旅游。

日前,長沙市首個大型戶外法治研學基地在金洲村正式開營。

走進該研學基地,漫步在鄉村法治文化公園建設的法治大道,還有法治廣場、皋陶書院、獬豸神獸公園,更有農民房屋精心改造成的研學宿舍……各色各樣的法治研學項目的集結,構成了一個學習法律知識和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活動的多元載體,開營首日,金洲村便是游人如織。

“法治研學基地除了開展特色法治研學活動外,還將與一些學校、校外培訓機構等定期聯系、動態溝通,及時了解師生法律需求,把法治教育與學校德智教育有機融合,努力打造好家門口的法治宣教樣本。”該法治研學基地負責人介紹,基地可同時容納500人研學參觀,預計年均接待游客可超過8萬人。

近年來,江背鎮金洲村基層治理現代化正向縱深推進,村民們的法治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已得到顯著提升。該村先后榮獲了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級美麗鄉村、省級精品鄉村、省級兩型村庄和省市共建的“法治鄉村示范點”等榮譽稱號,把法治融入鄉村治理環節,已成為該村一張向外宣推的閃耀名片。

戶外法治研學基地的正式開營,讓這個美麗鄉村,因法治文化再添上一張新名片,也打造出“法治+文旅”的鄉村產業發展新模式。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