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看長沙⑤】環園村:營商環境法治化 優化服務富家園

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
2023年03月22日09:0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日前,司法部、民政部印發《關於命名第九批“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的決定》,湖南省長沙市金洲村、譚家園村、河東新村、環園村、湯家嶺社區等村(社區)光榮上榜。人民網湖南頻道與長沙市司法局聯合推出《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看長沙》系列報道,展示第九批“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中的長沙風採。

環園村公共服務中心。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瀏陽北盛鎮環園村,2004年合並村,因與國家級瀏陽經濟技術開發區接壤而重新取名。

棄舊名、取新名,環園村在地名更迭裡,也迎來了“融入金陽城,建設新北盛”前沿陣地的嶄新定位。

從傳統農村到“涉園村”,環園村面對新的發展格局,牢牢把握“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創建契機,以淳化民風、優化服務、美化環園為抓手,走出了一條法治化營商環境的鄉村發展路。

2.村民在環園村萬家法治文化廣場鍛煉。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村民在環園村萬家法治文化廣場鍛煉。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抉擇

淳化民風自治興

臨近春分,暖陽高懸,環園村萬家法治文化廣場上,音響發出嘹亮的歌聲,帶動著銀發“健身隊”的一舉一動。劍舞、太極拳、五禽戲,力量雖不復年輕時,但一招一式間,動作到位且收發自如。

看著老人們的悠然自得,彭建陽不由得心生向往,並感慨當年抉擇的正確。

2020年底,彭建陽被推選為環園村黨總支書記,雖無基層工作經驗,但多年企業工作的經驗,讓他以市場的前瞻性審視著從小長大的家鄉。

“因依托毗鄰瀏陽經開區、園鎮融合發展的優勢,環園村被列入‘融入金陽城,建設新北盛’的前沿陣地。”在彭建陽看來,營商環境的優化自然是環園村的發展方向。“和諧的社會環境,便是企業發展的沃土。”

彭建陽認為,鄉村的和諧,核心在於鄉風文明。為此,彭建陽在北盛鎮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號召成立了北盛鎮唯一的老年大學。在豐富老年村民的精神生活之余,也把一大批有威望、群眾信得過的五老人員組織了起來,成為村民矛盾的調解員。

“我在老年大學‘入學’后,作為村民代表聯系10戶群眾,為老鄉們解決一些生活中的麻煩事。”環園村老年大學校長歐陽高友表示,通過村民代表聯系服務群眾工作機制,黨群間的聯系愈加密切,基層黨組織的公信力也在逐步提升。

環園村的迷人春景。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環園村的迷人春景。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升華

優化服務促發展

乘著陣陣春風,環園村法律顧問張湘江走過油菜花開的田野,開展送法進企業工作。

環園村7平方公裡的土地上,坐落著8家企業,在推進產業興旺之外,還給全村送上了200多個就業崗位。

“園鎮一體化”融合發展,也對環園村產生著重大影響,吸引著村民們在家門口創業,200多家大小商鋪,三分之一都是當地村民開設。

“沒有安全生產,就沒有企業發展。”關於法律類的講座,張湘江每年都講上不少,以促進企業生產為主,不能落下一家企業。環園村的“特殊性”,讓張湘江深切意識到,自己雖只是村裡的法律顧問,但挑起了村民生活和企業發展,一點也不容忽視。

山重水復法為徑。張湘江清楚,法治才是最好的營商環境,除了不定期的入企普法,還要依法處理企業發展面臨的難點和堵點。雖不同於其他村落,但這也是環園村法律顧問的份內工作。

“沒有企業發展,就沒有環園村的發展,也沒有村民們的發展。”環園村的法治化營商環境之路,不僅有法律顧問的專業支撐,也少不了村民們的熱情參與,村民代表聯系服務群眾,讓干部群眾聯系更加緊密。

環園村濃厚的法治氛圍。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環園村濃厚的法治氛圍。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藍圖

美化環園夜話忙

春風陣陣,吹散寒冬殘留的厚重的雲層,夜晚的天空逐漸明朗起來,繁星也向地上的人們露出臉龐。

天上一顆長沙星,地上一座長沙城。繁星當空亙古閃爍,長沙也在星空下探索著鄉村和睦的秘訣。

環園村的探索——法治夜話,便是在星空下進行。

“群眾需要什麼,我們就講什麼。”北盛司法所所長彭偉義介紹,每一場法治夜話,自己都會參與,講講和村民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知識。“以前都是常規性的送法下鄉活動,法治夜話的開展,讓法治服務被送到了群眾家門口。”

法治夜話不僅是一間普法課堂,更是鄰裡糾紛的調解之所。

“有理沒理大家評,問題解決大家論。”義務調解員宋世水說,企業與村民間的矛盾,也能在這裡找到解決方案。說到小屋場在優化營商環境上的作用,宋世水忍不住多說幾句。

一企業的部分外地員工租住在村裡的小區,上下班出行都是駕駛汽車,都考慮停在租房樓下,不少次造成交通擁堵,影響小區居民正常生活,房主也想把房子收回來。雙方的生產生活,因此都受到影響。

“離鄉工作不容易,上下班就想方便一些,還是可以體諒。”“村民們習慣早起出門,看到出行不方便,確實影響生活。”多次上門入戶,溝通交流,宋世水找到了解決方案。“告知租戶停車規范,要做到不影響交通﹔和房主溝通,清理出多余空間劃定停車位﹔小區制作提示牌,方便尋找。”

有法天下和,萬事皆規律。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在環園村繪出營商環境優化的最美同心圓。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