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長沙市司法局全力推進規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2023年03月28日15:17 |
小字號

《長沙市行政規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手冊》。單位供圖
《長沙市行政規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手冊》。單位供圖

為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設,長沙市司法局不斷加強規范性文件制定和監督管理工作,近日修訂編印了《長沙市行政規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手冊》供全市從事規范性文件合法性審查機構及人員學習使用。

《長沙市行政規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手冊》共分五個部分,分別由綱領性文件、法規和規章、制度文件、制定主體、參考資料組成,新增了十八屆四中全會以來國家制發的綱領性文件和省、市制定的規范性文件相關管理制度,對規范性文件管理過程中的突出問題進行了詳細解疑,大大提升了管理手冊的准確性和實用性。

規范性文件是行政機關依法履職的重要載體,其合法性情況直接關系群眾切身利益和法治政府建設。今年以來,長沙市規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緊盯“爭創全國司法行政先進集體、建設全國一流法治政府示范城市”的工作目標,以規范性文件管理“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標准化”為立足點,嚴格把關,確保文件有章可循﹔強化審核,確保文件有錯必糾﹔定期清理,確保文件規范有序﹔接受監督,確保文件公開透明﹔形成程序完備、權責統一、相互銜接、運行高效的行政規范性文件合法性審查長效機制,確保全市規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法治水平穩步提升。(譚亞男 戴益)

來源:長沙市司法局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