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消防

34噸汽油罐車側翻 邵陽消防成功處置救出一人

2023年04月23日15:5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救出被困人員。單位供圖
救出被困人員。單位供圖

4月19日22時42分,湖南邵陽縣消防救援大隊接到報警稱,五峰鋪鎮界牌村王家院子一油罐車側翻,1人被困駕駛室無法動彈,情況十分危急。接到報警后,邵陽縣消防救援大隊立即趕往現場處置,同時與應急、公安、環保、危化品處置專家技術人員取得聯系。

消防救援人員到達現場后,經偵查發現,汽油罐車側翻后罐體受損發生汽油大量泄漏,由於卸油口位於側翻一側而油罐破損部位位於下側,無法實施倒罐和堵漏作業,給救援行動帶來了極大的困難,且駕駛室有一人被困,意識模糊無法動彈,情況十分危急。

由於汽油流淌迅速,事故地點直徑500米范圍內有強烈的汽油味,現場指揮員迅速組織對事故發生地500米范圍內的居民進行疏散,並將消防員分成四組同時對現場進行救援,偵檢組攜帶可燃氣體探測儀對現場進行偵查﹔搶險救援組立即組織搜救被困人員﹔滅火組出2支泡沫水槍對油罐及地面流淌汽油進行泡沫覆蓋,同時用噴霧水對空氣中汽油濃度高的區域進行稀釋﹔堵漏組對泄漏汽油進行堵截和收集,隨時准備對泄漏點實施堵漏。

23時34分,消防員成功將被困人員救出移交給醫護人員。

4月20日凌晨,邵陽市消防救援支隊全勤指揮部與應急、公安、環保、危化品處置專家均到達現場,組成現場處置小組,指導事故后續處置工作。由於汽油屬於易燃液體,若先實施起吊作業扶正車身危險性極大,處置小組決定對罐內進行灌注泡沫,排空罐內油品,再進行起吊作業。經過近16小時的緊張救援,側翻油罐車被成功吊起扶正,救援人員對罐體進行進一步偵檢,並組織清障車將事故車輛轉移至安全區域,隨后道路恢復暢通。

據了解,此次事故由於在連續下坡急轉彎時車輛失控導致側翻。消防救援部門提醒:車禍猛如虎,駕駛車輛時一定要注意安全,尤其是夜間應減速慢行,安全第一!(羅琴方、林威紅)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