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2023年微分方程理論與動力系統國際會議召開 600余名專家學者共同探討最新研究成果

2023年04月24日14:1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2023年微分方程理論與動力系統國際會議召開。受訪單位供圖
2023年微分方程理論與動力系統國際會議召開。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4月24日電 21日至23日,“2023 年微分方程理論與動力系統國際會議”在長沙理工大學舉行。來自中科院、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中山大學、國防科大等200余所高校和科學出版社、浙江科技出版社等600余專家學者齊聚一堂,通過線上線下作報告的形式,對偏微分方程、常微分方程、動力系統最新研究成果與發展動態等方面進行深入研討和交流。

這是近年來微分方程與動力系統領域最大規模的一次學術會議,北京應用物理與計算數學研究所郭柏靈院士,中國科技大學葉向東院士,香港中文大學辛周平教授,美國布朗大學郭岩教授,香港城市大學楊彤教授,華僑大學李繼彬教授等知名專家和領導應邀出席。

開幕式上,長沙理工大學副校長黃創霞教授介紹了學校以及數學與統計學院近年來的良好發展趨勢。本屆國際會議學術委員會主席、北京應用物理與計算數學研究所郭柏靈院士闡述了微分方程理論與動力系統的最新研究動態及未來發展,期待通過此次國際會議加深專家學者之間的交流與合作,促進數學學科更好更快地發展。

本次會議舉行了16場大會報告和143場分會場報告。來自微分方程與動力系統的知名專家和優秀青年學者在報告會上分享了各自最新的科研成果﹔長沙理工大學邀請部分知名專家分成四個小組,分別組織召開了數學學科建設、學位點建設、專業建設及重點實驗室建設咨詢會,指導學校數學與統計學院發展。我國著名的應用數學、計算數學專家,“兩彈一星”偉大工程的重要參與者郭柏靈院士就促進我國高科技發展開展科普講座。

“此次微分方程理論與動力系統國際會議吸引了國內外眾多專家和學者的報名,3天時間裡100多場行業報告會遠超我們的預期,這証明基礎學科領域的學術交流正迎來一個春天。”長沙理工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副院長李景教授表示,會議也將進一步拓展學校研究生及青年教師的科研視野,增進領域內專家學者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推動學院的高質量發展。

報告會現場,眾多專家學者與學生共同進行學科的探討,長沙理工大學眾多學生參與其中。該校數統學院數學22級研究生石炯全程認真聽取了山西大學數學科學學院靳禎院長關於“SIR反應擴散傳染病模型斑圖結構的稀疏控制”的報告。

石炯激動地表示,通過現場的聆聽讓他對傳染病模型的認識得到進一步的提升,也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動力學相關理論在現代科學和技術中的重要性,並感受到做數學研究的挑戰和樂趣,這場報告讓他更加熱愛數學,並激發了其在未來探索更多數學知識的興趣和動力。

近年來,長沙理工大學數學學科建設取得長足進展,數學學科與學校交通、電力、水利等優勢工科交叉融合發展,推動數學應用研究和應用數學落地,學校獲批數學一級學科博士點,數學與應用數學、應用統計學2個本科專業獲批國家級一流專業建設點,數學學科進入ESI全球排名前1%。(林洛頫、葉正芳)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