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長沙公証處舉辦知識產權公証沙龍活動

2023年04月27日10:39 |
小字號

活動現場。單位供圖
活動現場。單位供圖

在第23個“4•26”世界知識產權日到來之際,為發揮公証在保護知識產權中的職能作用,近日,長沙公証處開展“知識產權公証沙龍”活動。

會議邀請了長沙知識產權法庭副庭長楊文滔,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涉外商事庭庭長左武,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涉外商事庭副庭長龍顯雄,長沙知識產權法庭員額制法官黃紅萍、潘威出席。長沙公証處黨支部書記、副主任侯嫻君主持。

本場沙龍圍繞“事前預防”“事中保護”“事后救濟”,針對如何更好發揮公証在保護知識產權中的職能作用進行了交流和探討。

楊文滔就“公証書在知識產權審判中的作用與效力”作主旨發言,他充分肯定了公証在保障知識產權依法交易、分配、使用、繼承過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各類保全証據公証書為人民法院在訴訟過程中認定相關事實提供了重要依據。他表示,法官和公証員都是法律職業共同體,在知識產權訴訟中公証証據是最常見的一種証據形式,通過交流增進兩種職業的相互了解,可以有效幫助審判人員對公証行為的把握以及對公証証據的認定。

左武以“知產公証的轉型:從‘侵權公証’到‘確權公証’”為主題發言。他以知識產權審判實踐為基礎,介紹了對公証証據的審查與採信原則,重點分析了公証取証過程中程序及實體方面存在的問題,並提出相應的對策與建議。

長沙公証處公証二科公証員陳靜介紹了該處取証工具“公証保”APP的誕生背景、技術支持以及使用情況,表示公証固定知識產權証據應該實現步驟前移,將公証保發展為一個巨大的“數據庫”,使權利人在創意之初就可實現“基礎確權”,在權利受到侵犯后可以實現“權利確認”的隨取隨用,真正實現權利的保障無憂。

在接下來的沙龍交流中,雙方就“如何更好發揮公証職能促進知識產權糾紛解決”進行業務探討。在場公証員就知識產權審判與公証行為訴調對接問題、辦理涉知識產權案件公証實踐中的相關問題等,向法官們提出了實務操作過程中的難點和疑惑點,請庭長、法官為其答疑解惑。在場法官也就公証執業區域、相關存証系統使用問題等與公証員進行了溝通。現場討論氛圍熱烈,將整場活動推向了高潮。

近年來,長沙公証處在知識產權保護領域積極探索,運用保全証據公証,為全市多家企業有效固定侵權証據,有力維護了相關企業的合法權益。接下來,長沙公証處將不斷優化公証服務、更好利企便民,為實現“爭創全國司法行政先進集體、建設全國一流法治政府示范城市”貢獻力量,為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助力長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來源:長沙公証處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