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智造”耀星城②|打造競爭新優勢 交出先進儲能材料產業的“優異答卷”

2023年04月28日16:1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2003年,長沙搶先布局,拉開先進儲能材料產業發展的序幕。

2023年,20年時間,長沙已形成先進儲能材料產業完整鏈條,產業聚集度在全省佔比高達70%,交出了一張產業發展的“優異”答卷。

“長沙是我國先進儲能材料核心技術發源地,在先進儲能材料產業‘新賽道’的競爭中處於領跑地位,是國內重要的科技成果轉化集聚地。”近日,湖南省新材料產業協會秘書長習小明做客人民網“人民會客廳”視頻訪談欄目,就長沙先進儲能材料產業的“成長”之路,進行了詳細分享和解答。

習小明表示,在近20年時間,長沙將先進儲能材料產業列為發展重點,以寧鄉高新區為核心打造中國(長沙)鋰電谷,加強湖南省大學科技產業園眾創、孵化基地建設,重點推進長沙高新區、寧鄉經開區、望城經開區等專業園區在先進儲能材料產業領域的布局,形成了“一谷一基地多點支撐”的空間格局。

眼下,先進儲能材料產業正處於政策疊加、機遇利好的重要窗口期、黃金發展期,全國各地先進儲能材料產業也都處於風口期。長沙在產業布局及發展思路上又有什麼新的規劃,如何將先發優勢轉化為競爭優勢?

“長沙要將先發優勢轉化為競爭優勢,集群發展、科技支撐、企業培育、產業協同是關鍵。”習小明表示,在新階段,先進儲能材料產業集群的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

“要實現集群的高質量發展,首先,要適應新需求,要發揮龍頭企業的帶動作用,精准聚焦高質量發展新方向。”習小明說,產業集群發展必須緊跟長沙市、湖南省乃至我國經濟發展的新趨勢、新需求。要緊扣新技術,技術的創新及突破有利於高效培育產業發展新動能﹔要注重產業鏈的核心環節,不斷提升產業鏈的韌性和安全性﹔要注重集群式的協同創新,打造區域的創新生態網絡。

其次,要注重開放包容性發展,增強集群發展的旺盛生命力,塑造競爭新優勢和“以內促外”“以外強內”實現產業鏈供應鏈水平新提升。內循環的提升將通過推動產業集群發展帶動“外循環”,“外循環”的創新資源也將促進“內循環”發展。

最后,要注重要素的集聚和集約發展,注重現代化的集群質量,推動第三方組織在集群過程中發揮積極的作用,為集群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從全球產業集群發展歷程來看,各國政府支持力度都很大。未來要進一步加強在教育、研發、標准化等方面的投入,為提升產業集群創新能力提供更大支持。(吳茜薇)

(責編:向宇、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