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消防

消防員休假途中 路遇車禍果斷救人

2023年04月28日10:3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我是一名消防員,救人是本能,當看到事故發生的時候,我是什麼也沒想,感覺就是出自一種自身的本能,不論何時何地,在老百姓遇到困難的時候,我都會第一時間沖上去!我相信所有的消防員都會做出同樣的選擇,都會毫不猶豫出手相助的。” 

4月25日18時左右,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隊岳塘區消防救援大隊團竹路消防站副站長周開文在休假駕車回家途中,當途經岳塘區吉安路吉安公館附近時,發現一名中年婦女躺在冰冷潮濕的馬路上,出於消防員的本能反應,周開文當即下車查看,多次呼喊中年婦女,“阿姨,您有沒有事,哪裡不舒服,有沒有家人電話?”“我的大腿和手臂動不了,今年50多歲了。”我是消防員,我已報警,很快就會有救護人員過來,請你放心……”談話中,周開文一邊聊天了解到中年婦女因過馬路時被一輛快速的小汽車撞飛了幾十米遠,一邊快速撥打120和122報警電話。由於120和122到場還需一段時間,周開文不僅一直守護在現場,而且還主動擔當起交通疏導員,維護交通秩序。等120到達現場后,還協助醫護人員共同為受害人進行包扎,在現場與醫護人員、交警簡單交接后,周開文默默離開了現場。

據了解,周開文今年30歲,2013年加入消防救援隊伍,入職10年來,先后參加各類滅火救援千余次,成功救助群眾百余人,多次參加省消防總隊、市消防支隊消防比武,並在總隊體(技)能比武競賽百米障礙中獲得個人單項第二名,尤其是打破了全省初戰快速控火操往年記錄並獲得第二名﹔先后榮立個人三等功2次,全市優秀基層指揮員、全省消防救援隊伍訓練標兵、湖南省第八屆“新時代湖南向上向善好青年”、岳塘區優秀共青團干部等多項殊榮。十年磨一劍,劍光勝日光,作為一名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中的一員,他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著“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的訓詞精神,用青春和熱血詮釋著“人民消防為人民”的錚錚誓言。(袁玲、朱亞軍)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